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金價守1,180 慎防補倉反撲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倫敦黃金上周承壓下挫,年內激烈爭議的「QE縮減」題材,在上周三終於出現了突破性發展,在這個今年最後一次的議息會議上,美聯儲局宣布小幅縮減每月購債100億美元規模,這也是美聯儲局收回超寬鬆貨幣政策的第一步,即將在明年1月底卸任的美聯儲局主席伯南克還表示,如果形勢的發展符合預期,他們將每次會議都削減大約100億美元,意味覑這場大規模購債行動明年末之前將全部結束。
聯儲局超量寬政策曾引領金價持續上漲,在2011年9月創下1920.30美元的歷史高位;但隨覑美國經濟形勢改善和通脹持續偏低,金價魅力日漸黯淡;年內迄今累積下跌約28%。 

SPDR上周五已增持黃金 

美聯儲局宣布縮減購債規模後的一個小時內,金價曾在1,230至1,243區間上躥下跳的震盪,但最終,在伯南克對經濟前景表述了樂觀預期的講話之後,金價終出現了顯著回落,當日尾盤滑落至接近1,215美元水平。至周四,滯後賣盤陸續湧現,打壓金價進 一步跌破1,200美元關口,周五早盤觸及1,185.10美元的六個月低位,然而受助於空頭回補和實貨買盤,金價當日轉跌為升,結束了此前的三連跌,險守於1,200美元關口上方收盤。此外,投資者也持續拋售黃金上市交易基金(ETF),全球最大黃金ETF-SPDR Gold Shares上周四持倉續降3.9噸至808.72噸,為09年1月以來最低;但周五終見出現今年罕見的增持至814.12噸;上一次出現增持已經要回數 到11月6日,其時由866.32噸增持至868.42噸。 

技術走勢分析,金價在此前經歷長達一個多月之跌勢後,於本月初曾一度在1,210美元水平附近企穩, 但隨後之反彈亦僅能收復約三分之一的反彈,12月10日高位見過1,267.26美元後掉頭回落,一直滑落至目前低位。要留意今年6月28日已曾觸及近三 年低點1,180.71美元,但當日即告大幅反彈50多美元至1,235美元,並且於8月28日反彈至三個月高位1,433.31美元,所以1,180水平在現階段將視為一個「重中之重」的關鍵水位,而金價在上周五跌至1,185美元水平之時,亦旋即出現顯著反彈,紐約時段更重新登上1,200美元關口上 方,可見市場對此位置之敏感度。 

無疑金價暫時仍告處於下滑趨勢,源於價位走勢尚見受壓覑25天平均線及下降趨向1,237美元,只有 未有回破此區,金價中期弱勢依然;只是,在1,180美元這個位置在未有失守的情況,不建議在靠近此區附近再建淡倉。反而,若果金價可守住關鍵支持,並進 行一段有力反彈,則金價走勢有可能正在建構覑大型的雙底,以8月份高位1,433美元水平視為頸線;雖然能否成形仍有待觀察,但在策略上,不妨可少注在 1,190美元附近位置試行買入,下破1,175美元則嚴守止損。
預測上方較近阻力為1,210美元,為前段時期的支持,或對金價回揚有一定約束力;至於較重要阻力則為25天平均線1,238美元,倘若後市可跨過此區,金價有望扭轉第四季以來的跌勢,向上進一步目標可望重探1,260美元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