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全球暖化加劇 北極東移1.2米

蘋果日報

氣候變化不但令兩極海冰減少,還改變了地球北極地理位置。美國德州大學華裔科學家陳劍利發現全球暖化加劇極移,令北極自2005年由以往向南輕微移動,突 然變成朝東向格陵蘭移動,迄今移動了1.2米。 美國天文學家錢德勒1891年發現,地球自轉會令北極輕微移動,極點沿着圓周移動一周約需433天,令北極移動609至914厘米才回復正常,稱為「錢德勒擺動」。

受融冰速度增快影響

自1899年有紀錄以來,北極一直以每年10厘米的速度向南移,但陳劍利研究太空總署衞星圖片發現,在1982至2005年間,北極突然以每年6厘米的速度向東南移動,2005年至今更向東移,移動多達120厘米,平均每年向東移15厘米。
陳劍利指,氣候暖化令兩極融冰速度增快,令地球質量中心移位,影響極移,「海冰融化和海平面改變,可以解釋90%的極移,而導致突變的主因是氣候變化」。他希望新發現可讓科學家追蹤北極位置來計算冰蓋融化速度。

另外,歐洲航天局10月的衞星數據顯示,北極冰層面積由去年10月的6,000立方公里增至今年10月的9,000立方公里,增幅達50%,但主因為舊冰塊保留。

英國《每日郵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