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13張匯豐假金牛湧澳賭場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繼港、澳兩地巿面出現中銀2003年版仿真度極高「假金牛」後。在澳門,偽鈔集團再度出招,行使另一款仿真度極高的香港匯豐銀行的1000元面 額「假金牛」。司警昨證實過去兩日再發現28張「假金牛」,其中13張為匯豐「假金牛」,司警形容匯豐偽鈔與上次發現的中銀偽鈔印刷技術十分相似,不排除是同一犯罪集團所為,正追查來源,並已通知香港警方。
澳門司警昨日在記者會表示,今次發現的13張匯豐「假金牛」,是前日和昨日在澳門及琑仔區同一間博企下的3間賭場的帳房在核數時發現,故相信是在賭䒷中殺注時獲得。
檢獲匯豐假鈔日期08年1月1日
司警指目前檢獲的匯豐銀行的假鈔,全部的日期均是2008年1月1日,但鈔票編號則不一樣。司警發言人陳堅雄表示,匯豐假鈔除紙質較薄,開窗式保安線切口較齊整,而在紫外光照射下螢光反應較弱外,印刷圖案上的「HITACHI」字樣較模糊,視力良好的市民,如細心觀察即可見差異,不過鈔票背景其實相當細微,一般人均需要透過放大鏡才可以發現。鈔票另一面的獅子頭像雖然較大,但是印刷圖色卻未算明顯,要分出真偽,可從獅子的左眼細心分辨,因偽鈔獅子的左眼較不傳神,真鈔獅子的左眼白眼珠特別透白和銳利。
陳堅雄表示,今次的匯豐偽鈔與前日發現的中銀偽鈔印刷技術十分相似,不排除屬同一偽鈔犯罪集團所為,司警正加緊追查偽鈔來源,亦已通知香港警方聯手跟進。
司警通知港警聯手跟進調查
此外,由12月23日至25日為止,亦再有2賭場發現15張仿真度極高的中銀1000面額港元偽鈔。連同上周發現63張,合共78張,司警不排除是同一源頭的偽鈔。
香港警方表示已接獲澳門司警通知,正跟進調查;金管局發言人表示,局方正與警方密切聯繫,了解澳門發現假冒匯豐1千元偽鈔的情況,並考慮在本港作出適當跟進行動。發言人強調本港有充足的2010年版、由3間發鈔銀行發行的1,000元現鈔以應付需求。 2010年版的1,000元鈔票有更先進防偽特徵。
偽鈔集團近日在港澳兩地行使歷來仿真度最高的偽鈔入侵,鬧得兩地滿城風雨。香港警方是於本月23日首次在本港銀行發現5張號碼不同的2003年版中銀千元面額偽鈔,當中均具備2003年版鈔票防偽特徵,連銀行職員亦被騙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