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2014殺到 運署指礙專注力 戴Google Glass揸車 隨時會被檢控

蘋果日報

【本報訊】劃時代科技潮物Google Glass(圖)智能眼鏡將於2014年面世,美國首批試用者卻試出種種難題。香港運輸署稱駕駛人士駕駛期間使用Google Glass或影響專注力導致意外,可能被控;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指,今年7月已邀請Google介紹眼鏡如何保障私隱,至今未獲回覆。
記者:馬志剛

今年2月開始,Google選出一萬名幸運兒,在日常生活中實際試用Google Glass。不過美國加州女子Cecilia Abadie,10月時因為佩戴Google Glass駕駛而被檢控,成為全球首例,理由是Google Glass上的小屏幕,在駕駛者的可視範圍之內。Google辯稱,體驗者必須將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又指Google Glass是讓用戶與周圍世界有更強的連繫,而不是分散注意力。
另外,西雅圖有餐廳明文禁止佩戴該眼鏡的客人進入,理由是保障其他客人的私隱。拉斯維加斯不少賭場也宣佈不准智能眼鏡入內,以免有人利用科技作弊。綜合外國科技業界看法,銀行、醫院、電影院和酒吧等,很可能成為Google Glass下一波被禁足的場所。

未知馬會如何處理

早前成功引入少量貨源、以天價在港發售的Google Glass,香港市面卻未有特別防範措施。蘭桂坊餐娛概念負責人與諾士佛台協會主席Jody Cheung表示,Google Glass功能實在太新,暫未研究旗下餐飲食肆如何應對,未來會參考外國做法。

對於使用Google Glass令駕駛者駕車時分神,運輸署回覆表示,駕駛人士在駕駛期間使用電子顯示設備,例如智能眼鏡,可能會影響專注能力導致發生交通意外,有機會被控以不小心駕駛或其他交通違例事項。
一 向注重私隱度的馬會會所,據了解一般親友聯誼可私下拍照,惟不可舉機亂拍會所的環境,或拍攝其他客人。暫未知馬會將如何處理Google Glass。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示,今年7月已經邀請Google在香港的負責人,介紹眼鏡的功能和保障私隱等的措施,可惜至今仍然未有回覆,公署會 繼續透過國際私隱保障機構網絡,關注眼鏡的私隱影響並交換意見。

或禁Google Glass場所

銀行/櫃員機:Google Glass前方鏡頭可快速記錄眼前影像,擷取客戶資料
更衣室/洗手間:若允許戴着Google Glass進入,私隱難防
體育館/演唱會:防止錄影,保障版權
電影院:理由與禁入演唱會相同
駕 車:Google Glass配備微型顯示器,可能會令駕駛者分神
醫 院:一幅X光圖在Google Glass前略過,也可導致病人私隱外洩
夜總會/私人會所:保障客人私隱
賭 場:美國拉斯維加斯和大西洋城的賭場已禁止Google Glass進入
酒 吧:不是所有酒吧顧客都願被攝入鏡頭,尤其「蛇王」打工仔

資料來源:科技業界綜合所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