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人行泵水 3天逾3千億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裘毅、蔡競文)

中國人民銀行周四晚公布動用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OL)向市場注入流動性,卻也加深市場「錢荒」憂慮。銀行違約傳言更令昨天內銀A股整體 大跌,拖累滬深A股跌逾2%。央行官方微博昨日傍晚罕有公布,連續3天共向市場注入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目前的流動性為歷史同期相對較高水平, 希望平息市場的恐懼。 

央行稱靈活調節流動性 

央行周四晚稱已運用SLO調節市場流動性,有消息指金額是2,000億。央行還稱,未來將視流動性餘 缺情況靈活運用SLO調節市場流動性。由於此前銀行間的資金面持續緊張,尤其是最近一周,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大幅攀升,本周二和周四 央行都沒有任何逆回購操作,周四銀行間市場交易系統延遲半小時收市,並傳出有銀行違約的傳言。
不過,央行周四的聲明加深市場對錢荒的憂慮。昨日Shibor全線上揚,其中7天期升118個基點至 7.65%;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開盤顯著回落後,再次掉頭上升,隔夜及7天期盤中高見10%,刷新近半年高點,14天更曾高見12%。銀行間資金缺口 於午後得以平補,隔夜及一個月均見回落至4.91%及7.6%。 

錢荒再加上美聯儲縮減QE對A股的抽水影響,空頭在周五期指結算日大肆砸盤,保險股跌幅3.55%領 跌兩市,個股全線下跌;銀行股跌2.76%,中信銀行跌近9%領跌,建行跌超6%,華夏銀行跌超7%,平安銀行、招商銀行、光大銀行、興業銀行、北京銀 行、交通銀行均跌超3%。平安銀行稱,在銀行間市場沒有發生任何違約,在央行規定時間內完成所有交易交割。
滬指跌2%失2100關口
最終,上證綜指跌破2,100點,收報2,084點,跌42點或2.02%,為34周最大單日跌幅,成交722億元;深圳成指失守8,000點,收報7,966點,跌180點或2.22%,成交813億。本周滬指跌5.07%,深指跌5.4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