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吃刺身男肝藏逾50條蟲

蘋果日報

愛吃生魚片醉蝦的「兩廣」食客要小心,武漢一名長年在廣東和江浙一帶打工的男子,平時愛吃生的三文魚和醉蝦,不料患病就診時,被醫生在肝臟引流管裏發現 50多條1.5厘米長的黑蟲(圖),為至少寄生兩年的肝吸蟲,場面十分恐怖。
46歲的雷先生10天前因肚痛發燒,全身發黃到醫院胃腸外科就診。經 診斷為「膽囊結石並膽囊炎」,遂入院微創外科取出膽管內結石。手術後,醫生在放置的肝臟引流管裏,發現許多正在爬行的黑蟲,經會診證實黑蟲為肝吸蟲。次日,醫生又經腹腔鏡為患者切除膽囊。醫生在解剖膽囊標本時,又發現膽囊內有多條肝吸蟲成蟲和大量蟲卵,原來雷某的膽囊結石和膽囊炎是肝吸蟲大量排卵所引發。其間,患者導流管裏共排出50多條肝吸蟲。
據主治醫生稱,肝吸蟲病是由生食或半生食含有肝吸蟲囊蚴的淡水魚、蝦所致,主要在愛吃生魚醉蝦的廣西、廣東等地高發。人們吃了肝吸蟲囊蚴後,一至兩個月發病,初期會有肝區不適、乏力、胃痛、腹脹、肝功能不正常等症狀,晚期可造成肝硬化、肝腹水,甚至死亡。

白酒殺蟲屬謬誤

至於「只要蘸點芥末和醋再喝些白酒,甚麼蟲都能殺死」一說,醫生說,肝吸蟲囊蚴在醋中可活兩小時,在醬油中可活五小時,也不可能被白酒殺死。1毫米的薄切 魚片,在90℃水中1秒就可殺死囊蚴,在60℃水中需要15秒才能殺死。肝吸蟲囊蚴還會通過砧板、菜刀、盆碟、碗筷感染到人類。

湖北《武漢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