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救虎基金創辦人 涉挪用6億善款揮霍

蘋果日報

「拯救中國虎國際基金會」因創辦人夫婦離婚官司,揭出他們挪用善款,過奢華生活,涉逾6億港元基金。而被該基金會流放南非「野化」的十幾隻國寶級華南虎, 目前情況不明。

華南虎南非「野化」情況不明

「拯救中國虎國際基金會」創立者中國女子全莉及其52歲銀行家丈夫博銳鬧離婚,救虎基金也成財產爭奪的一部份。全前日在英國出庭時表示,部份善款被她和丈夫揮霍:「吃豪華大餐,飲貴酒。」她說博銳一直教她不用將慈善機構、信託機構和公司分開,但她不認為行為干犯詐騙:「我不懂財務。我丈夫說沒違法。」全說丈夫將捐款存進一個信託,並留有「後門」,可動用5,000萬英鎊(約6.3億港元)。但博銳否認全的說法。

中國華南虎幾乎在野外滅絕。全莉夫婦 2000年起先後在英、美、香港註冊成立基金會。2002年在南非購置三萬公頃土地建「老虎谷」,並成立中國虎南非信託與中國國家林業局簽署華南虎南非 「野化」專案。2003年起,先後有五隻華南虎從中國動物園送到南非,並生了十多隻虎仔,部份存活。
去年8月,兩人鬧離婚後,全莉從基金董事會被 開除。此後,該會網站關於非洲老虎谷的飼養日記不再更新。目前老虎情況如何,她及國家林業局都表示無從知曉。《蘋果》記者昨打通了該基金會英國辦公室電 話,工作人員聲稱基金運作如常,在南非的中國虎過得很好,全已非董事,而其他不予置評。

英國《每日郵報》/《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