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攝黃曲霉毒素 每年8人肝癌

蘋果日報

【本報訊】霉菌毒素是霉菌產生的有毒代謝物,市民可從日常膳食中攝取。食物安全中心評估發現,市民從膳食攝入五種霉菌毒素的份量低,對健康造成嚴重不良影 響機會不大。但中心檢驗出花生、花生醬等含黃曲霉毒素,雖然未有超標,但此毒素可引致肝癌,對乙型肝炎帶菌者有較大風險;推算每年有八宗肝癌病例,是攝入 黃曲霉毒素引致,佔每年肝癌新症1%以下。
農作物受環境或蟲害的影響,可能因霉菌滋長而產生霉菌毒素。食物安全中心發表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的第七 份報告,就五種霉菌毒素,包括黃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A、伏馬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和乙酰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及玉米赤霉烯酮,檢測60種食物共 240個混合樣本,主要為植物源性食物,並評估市民每日從膳食中攝入份量。

花生醬含毒素 未超法定標準

其中,天然存在的黃曲霉毒素與人類肝癌有關,已被世衞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確認對可致癌。是次報告發現,4%食物含黃曲霉毒素,以「豆類、堅果和種子及其製品」含量最高;花生醬(圖)每1,000克平均含6.3至6.4微克黃曲霉毒素,花生則含1.6至1.8微克,中式餅點含0.83至0.94微克,全部均未有超過法定標準。

至於本港市民每日從膳食攝入黃曲霉毒素的份量,一般為每公斤體重0.0002至0.0028微克,雖然份量屬低,但黃曲霉 毒素可引致肝癌,對乙型肝炎帶菌者有較大風險,據推算每年有八人因攝入黃曲霉毒素引致肝癌。至於其他霉菌毒素,市民從膳食中攝入的份量,全部遠低於健康參考值,對健康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機會不大。為避免攝入過量霉菌毒素,食安中心建議市民避免食用發霉或受損的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