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隔夜回購利率撲9厘 錢荒抵銷退市好消息

蘋果日報

【本報訊】內地錢荒蓋過美國退市,中港股反高潮下挫!美國聯儲局宣佈啟動退市程序,但退市進度及加息周期或較預期為遲,市場當好消息炒,恒指即隨外圍高開 260點,但內地錢荒因素蒸發港股升幅之餘,尾市更拖累港股突然一度急挫390點,高位累跌多達651點,收市倒跌255點,表現為全球最差。銀行界估計 流動性偏緊情況或延至明春,亦有分析員認為目前股市前景極不明朗,暫不宜急買貨。
記者:林靜 董曉沂 馮健鏗

臨近年結,加上人行遲遲未有逆回購行動,上海銀行同業拆息(SHIBOR)昨進一步抽高至近月的新高水平,1個月SHIBOR升33.62點子至 7.1012厘,1周SHIBOR升57點子至6.472厘高位;7天及1個月回購利率,分別升40點子及90點子,至7.1厘及8.7厘,隔夜回購利率曾見9厘,全數創今年6月底以來新高。路透社引述消息稱,昨不少機構對盤在收市時仍未完成,令銀行間交易系統延遲半小時收市,為6月底錢荒後首次。

內地水緊或延至首季

有內地媒體透露,央行緊急出手救援,動用了公開市場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據指定向投放資金達2,000億元人民幣。翻查資料,人行表示曾於10 月28日及30日,分別進行兩次SLO操作,注資額分別為410億元及180億元;另一次為6月7日,人行確認有透過SLO向市場注資,但未有透露金額, 當時市傳涉資1,500億元。
渣打香港環球市場主管及企業銀行聯席主管陳銘僑指,內地水緊與年關將至及銀行為1月農曆新年預留資金所造成,但他指 與今年6月市場因未摸清人行取向而過份保守地預留資金不同,現時成因主要為季節性因素,加上美國退市令長息向上,部份資金湧向美元資產,令流入內地的資金規模減少,流動性更偏緊。他估計,除農曆新年因素外,新股市場亦將在來季開閘,流動性短線難見大幅舒緩,水緊情況會延至明年首季。

恒指跌255點 全球最弱

恒指昨報22888點,跌255點,下挫1.1%,表現為全球主要指數中最弱,H指繼續跑輸跌183點,下挫1.7%,報10777點,全日主板成交額 743億元。A股連跌8日,滬綜指及深成指昨則齊齊下跌約1%。相比以下,亞洲其他地區幾乎全面隨外圍報升,日韓台股市升幅介乎0.1%至1.7%。個股 亦以錢荒受累股跌幅較大,內險股國壽(2628)及平保(2318)跌2.4%及3.2%。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直言,香港市場「有少少反應過度,參考價值唔算太大,初步仍以外圍作準」,並指現時恒指跌穿23000點,有一定值博率,惟強調投資者現時不應沾手高息股。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策略師洪灝認為,內地貨幣政策取態偏緊與美國退市同時發生,股票市場前景非常不明朗,調整或未完,即使出現技術性反彈亦不宜急於買貨。
在美國正式啟動退市之際,內地市場卻持續傳來開放消息,路透社引述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秘書長袁軍平表示,預期俗稱「港股直通車」的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DII2)將出台,首批試點為經紀與高檔個人投資者,而非一般散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