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國大媽炒Bitcoin月輸百億 累瀉73% 人行網遭黑客報復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人行日前向多間支付機構下令,不得為虛擬貨幣Bitcoin提供結算及支付服務後,全球最大交易平台比特幣中國(BTC China)昨起被迫停止人民幣存款,消息拖累Bitcoin內地價格曾重挫50%,較月初新高累跌73%。若以加權價及成交量推算,「中國大媽」短炒一個月損失百億港元! 人民銀行網站及微博昨午被黑客攻擊,網站間歇性無法開啟。市傳攻擊來自外國Bitcoin玩家,估計與近日人行收緊Bitcoin監管,導致兌換價大跌有關,及後人行網站很快恢復正常,惟官方未有公佈原因。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指,會密切留意Bitcoin的發展,視乎情況採取進一步措施, 「佢唔係一個電子貨幣,唔係儲值產品,亦睇到佢性質,佢嘅價錢係大升大跌嘅,咁浮動嘅產品,本身冇條件成為支付媒介嘅貨幣。」呼籲市民留意Bitcoin 的安全性,投資時務必小心。

阿爺閂水 連番打壓

人行周二召集10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負責人,明確要求不能為Bitcoin等虛擬貨幣的交易平台提供服務後,Bitcoin的內地交易價在周二下挫24% 至3,999元人民幣,而比特幣中國停收存款消息,令內地市場再出現恐慌性拋售,昨日曾低見2,011元人民幣,即再挫50%。在海外交易平台 Mt.Gox,Bitcoin亦低見455美元,較周二收市價低36%,跌穿月初百度宣佈拒收Bitcoin後的低位576美元。

今年4月國際金價急跌,惟中國投資者瘋狂「掃貨」下,被外國傳媒稱為「中國大媽」,一度令金價極度回穩反彈,惟好景不常,金價續尋底,中國大媽皆損失。及至10月份開始,中國大媽開始瞄準Bitcoin,大舉入貨。
今 年初每個Bitcoin僅值10美元,本月初曾高見1,260美元,現價已較高位跌64%。外國分析指,內地已成全球Bitcoin最大交易市場,佔全球 交易約六成。中國大媽近一季年蜂擁入市,令Bitcoin價格由不足200美元,狂飆至逾千美元,造就比特幣中國成為全球市場一哥,但近期價格急挫,大媽應該傷亡慘重。據比特幣中國網站顯示,Bitcoin過去30日加權平均價為5,473元人民幣,較昨日低位的2,011元高出3,462元,若以期內交 易量的222萬個推算,中國大媽一個月慘蝕77億元人民幣(約98億港元)。

比特幣中國停收存款

比特幣中國昨在官方微博上公佈:「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比特幣中國不得不暫時停止人民幣充值功能,比特幣充值、比特幣提現和人民幣提現不受影響,比特幣中國將會繼續運營。」該公司又指會盡快提供其他充值途徑。
比特幣中國創辦人兼總裁李啟元表示昨午收到通知,指該平台不能接收潛在比特幣買家的人民幣。他表示,已接獲第三方支付公司易寶支付及騰信旗下的財付通的通知,不會再為公司提供存款服務。

【今年事件簿】

4月:Bitcoin價創新高,但一周內暴瀉逾60%
10月初:百度旗下子公司接受Bitcoin作為交易媒介
10月3日:美國查封毒品交易和非法服務網站「絲路」(Silk Road),搜獲大量Bitcoin,拖累其價格挫33%
12月1日:資金追捧下,價格升至7,395元人幣新高
12月5日:人行指Bitcoin非真實貨幣,金融機構不得開展與其相關業務
12月17日:人行禁第三方支付機構為Bitcoin支付和結算
12月18日:比特幣中國停收人民幣存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