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外媒否認暖化 天文台籲警惕

文匯報

港人近年愈來愈關心全球氣候暖化,香港天文台工作之一就是宣傳氣候變化的訊息,喚起市民關注。不過網上經常出現一些否定氣候變化的言論或傳媒報道,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細明指這些訊息誤導,強調氣候變化是長期趨勢,「若你今年在某地覺得比較凍,就以為沒全球暖化,那便錯了。」

觀察長期趨勢 每年上落難作準 

 早前有英美傳媒引述研究聲稱,去年北極冰層增加了6成,意味「全球冷化」云云。李細明指出一定要很小心對待這類報道,「要好小心《每日郵報》或《華爾街日報》這些經常否定氣候變化的報章,報道中提及的科學家通常都不是氣候變化專家。」他指出,美國曾有調查發現97%氣候專家認同氣候變化,並非個別人士經常聲稱的「沒有共識」,「證據很清晰,基本上全球暖化不容否定。」
 李細明解釋,氣候變化是長期趨勢,每年有上有落屬自然變化,不能只比較短期數據。天文台科學主任唐恒偉用考試做比喻:「有小朋友成績由合格跌到只有10分,今次考試拿了16分,然後說進步了6成,這樣是否說得通?」 

 氣候變化牽涉很複雜的科學理論和數據,要解釋清楚絕不容易,天文台氣候變化組有一隊講者隊伍,專門 向公眾、學校、非政府組織舉行講座,但李細明承認還在摸索如何講解如此複雜的問題。「港人對這些訊息的反應頗正面,當然也有人否定,但我相信香港(對氣候 變化)有既定立場的人不多,與外國不同。」 

 李細明表示,外國有石油公司20年來進行一些Disinformation Campaign(假消息行動),故意扭曲事實,令美歐民眾尤其美國人都不相信氣候正在暖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