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專家解讀:中日陷入安全困境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

日本安倍內閣通過三項安保和防衛文件,欲創建負責奪回離島的部隊,預計與中國圍繞釣魚島的對立將長期化。對此,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梁雲祥教授 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日本此舉不利於中日關係發展,只能令中日雙方越來越不信任,陷入安全困境。對日本,中國一定要提高警惕,在不影響自身經濟發展的同時,對軍事投入上應有所傾斜,以加強自身的防禦能力。不過,雙方目前都以經濟發展為主,說「軍備競賽」為時過早。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新防衛大綱制定了未來10年日本安保政策方針,並欲創建負責奪回離島的部隊,同時日本政府還提出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梁雲祥認為,這不僅表示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會讓步,與中國將長期對立外,日本未來在防務費上也將有所增加,武器能力亦將得到提高。
梁雲祥指出,日本所作出的上述舉措,必然會引起中國不滿,面對日本國內益發右翼化,中國除了保持高度警惕外,最現實的就是根據自身發展的需要,在不影響經濟發展的同時,應在軍事方面投入上有所傾斜,以提高自身的防禦能力。
在梁雲祥看來,中日目前已陷入一個安全困境中,只要任何一方有強化自身軍事力量的動作,都會引起另一方的警惕,都會考慮是否對自己造成了威脅。梁雲祥說,「這不是一個好苗頭,中日雙方的衝突會因不信任而不斷升級。」
當被問及中日雙方未來是否會進行「軍備競賽」?梁雲祥認為,中日雙方在釣島問題上長期化對立是肯定的,但雙方目前都以經濟發展為主,說「軍備競賽」為時過早。
至於中日雙方如何才能走出安全困境?梁雲祥表示,一方面,中日雙方最好不要爆發實際衝突以加劇雙方目 前的危機;另一方面,中日雙方能尋找到更大的共同的利益。梁雲祥亦說,「長遠看,雙方實力對比變化也能有助雙方走出安全困境,比如一方實力比另一方實力強 很多,自然也就解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