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伯老臨別贈言:聯儲局須抗政治施壓

文匯報

美國聯儲局今日公布本年最後一次議息結果,臨別秋波的主席伯南克會否啟動退市成為焦點。伯老前日出席聯儲局百周年慶祝會時指出,局方須持續願意抗拒政治壓力,依靠客觀和實證分析作出困難決定,但未有就退市漏口風。彭博社最新調查則顯示,34%受訪經濟師認為局方會在本周宣布退市,較上月的17%增加一倍。 

市場憂慮聯儲局減少買債,美國10年期或更長時間的債券今年累跌11%,在彭博和歐洲金融分析師協會追蹤的144種債券指數中表現最差。
伯南克任內推出聯儲局史上最激進寬鬆貨幣政策,包括長期低息政策和多輪量化寬鬆(QE),以抗金融海嘯衝擊,穩住美國經濟,但代價是令局方資產負債表瘋狂膨脹,並造成股市過熱甚至出現泡沫跡象。 

參院明或表決耶倫提名 

伯老強調,聯儲局刺激美國經濟復甦的挑戰仍未完結,局方今後面對可能更複雜形勢,必須在政策上尋求創新,以履行央行職能。他敦促局方要繼續加強政策溝通和增加透明度,以助建立公眾對聯儲局的信心,這對局方貨幣政策產生效用至關重要。
國會參議院幕僚透露,參院很可能明日就聯儲局副主席耶倫接任主席的提名進行全院表決。 

分析:問題是如何退市 

市場繼續關注何時退市,Wells Capital首席投資策略師保爾森稱局方可能今日宣布退市,但認為重點不在於何時退市,而是如何退市,「會是在聯儲局完全控制下啟動退市?還是經濟數據過強或通脹加快迫使局方慌忙退市?」
市場對退市時機仍有分歧,但普遍預料聯儲局會在本月到明年3月間出手。CNBC財經名嘴、「華爾街狂 人」克拉默認為,美股今年走勢強勁,相信有足夠能力抵禦退市和加息帶來的衝擊;他又指部分股票出現供不應求跡象,相信美股會繼續強勢。

■美聯社/路透社 /彭博通訊社/CNBC 


美國國會10月將華府債務上限延至明年2月7日,白宮發言人卡尼前日重申華府不會協商,認為共和黨應汲取教訓,不會再僵持債限問題。分析指,雖然國會在預算案達成共識,但無助紓緩華府明年須面對的危機。 

共和黨籍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瑞安早前表示,共和黨將爭取華府在提高債限談判讓步,強調舉債須設前提,暫未有具體方案。卡尼指,華府局部停運16日令共和黨支持度急跌,該黨應放棄與華府討價還價,因此不憂慮再有惡鬥。

分析指,共和黨很可能再次將債限和「奧巴馬醫保」綑綁,作為談判籌碼,並計劃將明年中期選舉當成醫保公投。財政部估計債限危機最快明年3月開始,或6月才爆發,視乎聯邦政府現金儲備何時耗盡。 

《華盛頓郵報》/美國廣播公司最新民調顯示,僅43%受訪者滿意總統奧巴馬,55%不滿意;45%認為共和黨處理經濟較好,略多於奧巴馬的41%。

■CNBC/《華盛頓郵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