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美國雞肉超多菌 雞飼料仲惹瘋牛症

蘋果日報

本月,美國有一半雞隻被發現含有「超級細菌」,這些細菌可抵擋三種或以上的抗生素。問題的源頭其實跟雞飼料有關。 今年年中,美國消費者聯盟抽樣檢驗了全國超過300隻雞的雞胸,發現幾乎全部含有有害細菌,當中更有49.7%驗出超級細菌。究其原因,跟蓄牧業濫用抗生素大有關係:美國雞農為了催谷雞隻生長、加強免疫力,便長期在雞飼料裡頭放抗生素。然而濫用抗生素會令細菌產生免疫,最終變成無藥可治的超級細菌。消費者聯盟已要求政府,收緊蓄牧業使用抗生素的限制。

然而,美國的雞飼料還隱藏另一意想不到的危機——西方國家聞風喪膽、至今無法根治的瘋牛症。

事緣美國不少牛農為了節省成本,會用「雞廢料」來餵牛。所謂「雞廢料」,就是雞農場產生的廢物,包括吃剩的雞飼料。而雞飼料本身則含有「肉骨粉」,其成份包括牛內臟和病死的牛隻。問題就出在「肉骨粉」上面:原來像牛這類反芻動物,假如吃了同類,便可能產生一種叫做 prion的異變蛋白質;prion,正正是瘋牛症的成因。

再者,「肉骨粉」裡頭可能含有感染瘋牛症的牛腦、牛骨髓。活牛要是吃了受感染的「肉骨粉」,傳播瘋牛症的風險便會大大提高。

雖然1997年,美國政府已經禁止用病死的牛來餵飼活牛,卻沒禁止用死牛來做雞飼料。另一方面,現時美國牛隻每年大約吃二百萬噸「雞廢料」,瘋牛症一旦爆發,傳染速度及範圍將一發不可收拾。

記者:蘇汝卿

2 則留言:

CK 提到...

Lisa, Happy new year!! :)

Lisa 提到...

回CK,

我祝你2014年行好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