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遊日本瞓榻榻米 婦一身蝨 被咬到紅腫 三個月未癒

蘋果日報

【本報訊】一次溫泉之旅竟惹得一身痕!一名女子三個月前參加東瀛遊日本五天團,入住山梨縣一間溫泉酒店,其間各團友都是睡榻榻米,豈料女事主晚上卻慘遭床蝨突襲吸血,導致過敏反應令手及臉多處紅腫兼疑出風癩。女事主返港治療至今未痊癒,自言慘不堪言。東瀛遊回應表示願意作出相關賠償。
記者:張珮琪 關震海

周女士與丈丈每人付8,000多元團費,今年9月8日參加東瀛遊東京、輕井澤五天團,她表示一心為了滑雪和浸溫泉,並謂一直信任日本環境乾淨衞生,未料竟 惹來一身痕。

半夜痛醒見30蝨跳動

事發在行程第四天(9月11日),該團入住山梨縣的新光溫泉酒店,該酒店房間為榻榻米設計,周女士稱她睡至半夜時突感又痕又痛,醒來驚見被鋪及榻榻米有近 30隻蝨在跳動,部份更疑因吸了人血而脹大。不久後她即疑因過敏反應,頭、手及身體多處出現紅斑及紅腫,似是風癩。
周女士訴苦指曾在日本及香港看 醫生,雖已處方抗敏藥及類固醇藥膏,但兩個月後病情才受控,至前日記者見她仍未痊癒。「我只係想話畀大家知,日本酒店都有機會俾蟲咬,都會咁邋遢!」她指雖然已戒口,但仍然偶有復發,「件事對我造成好大傷害,食類固醇嗰陣糖尿指數升高咗,對我身體好大影響,好多嘢都唔食得,生活改變晒!」

要求6萬元心靈補償

專家從相片估計逞兇的是床蝨(木蝨),會吸血,皮膚科專科醫生陳衍里估計周女士病況嚴重,可能是因她皮膚對蟲咬毒液反應過強,令免疫系統失調,出現俗稱風癩的蕁麻疹,必須食藥控制。

周女士指已向旅遊業議會投訴。東瀛遊回應時強調事前已曾實地監察酒店環境及衞生,但對於酒店房間發生蟲咬事件,乃屬罕見及非該公司所能預料,酒店事後亦已徹底滅蟲及消毒確保衞生。
東瀛遊強調若周女士願接受,公司可作出約2.2萬元賠償,包括8,000多元團費及1.4萬元在港醫療開支等,但周女曾提出希望再獲多6萬元心靈補償,遂僵持至今。

蘋果日報

 香港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看過女事主提供照片後相信逞兇的是床蝨(bedbug,又叫木蝨)。床蝨會吸人血,常匿藏在床褥、床板及床罅等,不單繁殖力 強,無水無食物也能捱一段時間,極難滅絕。他說:「五星級酒店都可能會有床蝨,因為佢可以透過遊客嘅行李篋、衣物,由一個地方散播去另一個地方。」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衍里認為旅客要防床蝨,最好是噴蚊怕水,並確保地方清潔。陳澤森更建議外遊時帶備光猛電筒,進酒店房時仔細檢查房間隱閉處及牆腳線等,一旦發現床蝨就要求換房;離開時更要徹底檢查行李篋的罅縫、轆、衣物等,防黏附床蝨,回家後再在篋面噴殺蟲水,否則床蝨一旦帶回家便後患無窮。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