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澳紐元榮辱互見

蘋果日報

自11月中國際貨幣基金會明言澳元匯價偏高後,近期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表明,希望澳元兌美元可以跌至0.85甚至0.80的水平。澳元上周再次失守0.90美元關口,本周兌紐元更跌至1.08以下的8年低位。

澳洲失業率今年11月已升至5.8%,截至9月底,經濟按年增長減弱至2.3%。澳洲央行的言論,就是要借助弱勢澳元來刺激經濟,雖然利率期貨市場顯示,明 年2月及3月的減息機會分別只有14%及31%,但央行猛烈的言論足以令澳元陰霾密佈。相反紐元卻截然不同。紐西蘭的失業率由去年第三季見頂回落後,今年 9月降至6.2%,就業參與率更升至紀錄第三高的68.6%。央行預計,在2014年3月的財政年度,經濟按年增長將達2.7%。9月份通脹按年上升 1.4%,亦增加央行的加息憧憬。

過往中國高增長的概念一直為澳、紐元帶來不少推升動力。不過,從三中全會及中央經濟會議可見,中國未來的改革傾向調整結構及逐步開放市場,對經濟增長要求則穩中求進,平穩的增長數字再難為澳、紐元帶來太大的驚喜。因此,澳、紐央行的取態,將越來越主導其匯率去向。

潘國光 富邦銀行(香港)第一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