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疑無拔插頭肇禍  電氈起火燒全屋

蘋果日報

【本報訊】天寒地凍,最好莫過於「暖笠笠」睡一覺,但市民用電氈要小心,使用不當隨時引火自焚。大埔一男子深夜離家前疑沒將電氈插頭拔去,電氈故障疑短路起火波及床邊雜物,濃煙驚醒鄰居報警,消防員破門將火撲熄,全房付之一炬,幸無人受傷。
記者:翁鈺輝鄭文輝

男戶主姓馮,約20多歲,自稱 與家人關係惡劣,半年前搬到靖遠街31號五樓一個百餘呎劏房,月租3,000多元,間中女朋友會來過夜。他稱任職散工,房內的傢俬不值錢,損失約幾千元, 惟收入不多,沒錢添置新家具及搬遷,在臨近春節前份外覺得迷茫,昨已向社署求助。

僅將電氈掣關閉

昨凌晨零時,馮有事外出,單位無人,約三小時後,55歲姓何婦女嗅到燒焦味,走出查看,赫見馮的劏房門罅冒出濃煙,立即報警,消防員到場破門入屋,開喉將火撲熄,該電氈燒了大半,床褥床單焚毀,全屋熏黑,電視、雪櫃及遺在房內的事主銀包也燒毀,消防員初步相信電氈短路引致火警,無可疑。
馮事後接報趕返,眼見住所燒得蓉蓉爛爛,一臉無奈。他指出該電氈由舊女友贈送,屬內地牌子,使用了六年,一直無異樣:「呢排天氣凍,攞番出嚟用,點知咁大鑊。」他稱,離家前已將電氈掣關閉,但沒拔出插頭。

今 年天氣較寒冷,使用電氈普遍,消委會於今年11月為止,共收到8宗電氈投訴,較去年僅得兩宗飆升三倍。消委會研究及商營手法事務部主任鄭躍年表示,電氈使用數年就應更換,切勿將電氈摺叠,或任由小朋友跳床,這樣可能損毀氈內的發熱線,或令兩條發熱線叠在一起致溫度變高,嚴重會引起漏電或過熱起火。

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技術總監孫名林表示,床墊型電氈表面宜蓋上毛氈,不要直接接觸皮膚,床被變暖後就應截斷電源,將插頭拔起,不應長期開啟,否則出現故障非常危險,而電氈故障以往多與發熱線及變壓器變壞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