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美國安局監控首判違憲

文匯報

美國聯邦法庭前日首次裁定國家安全局(NSA)大規模監聽電話的計劃可能違憲,下令政府停止監聽和銷毀相關紀錄。法官利昂在長達68頁的裁決意見書中,狠批監控計劃和著名英國小說《1984》中的監視手段如出一轍,「假如美國憲法作者之一、前總統麥迪遜仍在生, 想必會對政府如此侵犯自由的做法目瞪口呆。」 

自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今年6月披露華府的監控計劃以來,多個民間組織先後就此向奧巴馬政府提訟, 今次是原告一方首次勝訴。案中兩名原告均是美國電訊商Verizon客戶,他們在斯諾登揭露美國電訊商協助監控後入稟,獲法庭裁定監控計劃違反美國憲法第 4條「保障美國公民不受到不合理調查的權利」,並向政府頒下初步禁制令,但同時以事關國家安全和憲法為由,容許華府在上訴期間暫緩執行判令。 

華府料上訴 最終判決等半年 

分析指,雖然判決僅針對兩名原告的監聽紀錄,但將為公眾從更廣範疇挑戰監控計劃打開大門,料掀起更多訴訟。外界相信華府會上訴,官司恐怕將一路打至最高法院,意味有關監控計劃的最終裁決,可能最少半年後才出爐。

利昂指出,國安局未經司法授權,用高科技手段蒐集和儲存美國公民的私人紀錄,「難以想像比這更肆意侵犯公民自由的做法」。他又表示,要裁定監控計劃合憲,必須先證明監控對反恐的貢獻大於對公民自由的損害,但政府在審訊期間,未曾提出過任何一宗因監控計劃 而挫敗的重大恐襲案例,令他嚴重質疑計劃對反恐的效用。 
 
斯諾登願助巴西查美監控 

斯諾登歡迎裁決,認為這證明監控計劃違憲,美國人有權看見公開法庭就此進行審理和裁決,並相信類似判決將陸續有來。協助斯諾登揭密的前《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指,斯諾登一直堅信監控行動暗地裡侵犯美國公民權利,裁決證明了他的想法和努力。美國司法部拒絕評論裁決。 

另外,巴西《聖保羅頁報》昨刊登斯諾登的公開信,斯諾登稱願協助巴西政府調查美國針對巴西的監控,前提是巴西向他提供政治庇護。巴西總統和外交部暫未回應。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衛報》/《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