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港男開發Google腦 人工智能取代人?

蘋果日報

數家科網公司如Google、Facebook及Apple等,已大量投資金錢研究人工智能。Google更早於2010年邀請Andrew(吳恩達)加入Google開發團隊X lab,主持「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項目,亦即如今人們議論紛紛的Google Brain。

早於上世紀30年代,英國科幻小說之父 H.G Wells已想出「世界大腦」的概念,他認為未來科技可以令世上所有文字及知識合而為一。如果未來真的有這樣一個「腦」出現,統管人類的衣食住行,讓人們不需再思考,你又會欣然接受嗎?由史丹福的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Andrew主理的Google Brain,可能正是這樣一個計劃。

計劃 旨在創造全球最大的人工神經網絡:開發人員以Google數據中心的電腦,支援10億個網絡參數,令這個Google大腦能夠將所看到的圖像,分解為10 億多個參數後再組合,然後像嬰兒辨認卡片般學習。

去年6月Andrew做實驗時,給Google Brain播放了一星期的Youtube貓咪短片,它便自動學懂辨認貓咪。後來再向電腦輸入「貓」這個單字,它更懂聯繫這種動物與「貓」字。其實,在人工大腦學懂深度學習後,許多研究成果已應用到日常生活產品,例如Android手機的語音識別系統,又或者讓無人汽車識別前方物件,方便閃避等。

人工智能的發展一日千里,Andrew幾年前已於史丹福大學裡,研發多種擬人機械。如無人駕駛的汽車及直昇機,懂自動清潔的家務機械人等。不要以為這科技離我們很遠,在香港長大的他,還創辦了免費網上學堂Coursera,邀請眾多名牌大學教授上網授課,任何人只要登記姓名電郵便可免費學習,參與的學校更包括科大及中大。Andrew教授的其中一門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課程,全球已有近17萬人修讀。

今年,很多國家及機構加速研發智能機械人,而野心勃勃的Google已經將Android之父Andy Rubin轉去機械人部門,收購7間機械人科技公司,並成立量子人工智慧實驗室(Quantum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Facebook又宣佈投資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研究室,其負責人Yann LeCun教授求才若渴,皆因行內精英搶手。

但也有人擔心,這類大機構不斷收集世界的數據,不問自取地掃瞄全球的書本,如果未來再壟斷更多的資源及技術,有可能會引發人類危機。紀錄片《Google And The World Brain》便指出,50年內,Google恐怕可掌握我們的瀏覽網絡紀錄,甚至可用這些資料要脅全世界。如果它的大腦還懂得如人類般思考,是否有機會取代人類?

記者:鄧玉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