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恐長輩監視 青年改玩Twitter WhatsApp facebook「基本已死」

蘋果日報

坐擁12億用戶的社交網站facebook,曾幾何時是年輕人潮流交友途徑,但歐盟研究發現,隨着fb越來越多長輩用戶,少男少女已悄悄「出走fb」免受長輩「監視」,部份人更視fb為落伍象徵,改為擁抱功能更簡單的Twitter、Snapchat等社交媒體。 fb輝煌的年代或即將成為歷史,16至18歲新一代青年眼中,fb已淪為父母或「姨媽姑姐」的玩意。歐盟的「全球社交媒體影響研究」花了15個月時間,追蹤八個國家青年的社交行為,發現fb普及度不只下滑,而是「基本已死」,少男少女都覺得fb很「不爽」,只是為敷衍家長維持戶口,與年長親友保持聯絡。

家長變最恐怖網友

「看來最令年輕人下決心離開fb的時刻,就是收到媽媽向你發出交友邀請的那恐怖一天。」有份研究的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教授米勒坦言,家長是年輕人眼中「最恐 怖的網友」,自從很多家長學會玩fb後,年輕人都再不能在fb暢所欲言,任何拍拖的甜言蜜語、朋輩間的軼事或校園間的大小事都不會再放上fb,以免暴露在父母及親友眼前。
正當一般父母還以為能從fb窺看子女一舉一動,他們的孩子已悄悄轉向其他功能較簡單的社交網絡,例如WhatsApp、 Snapchat、Instagram和Twitter等。研究發現,WhatsApp早已取代fb,成為最方便的發訊息工具,主要用來與點頭之交聯絡;Twitter則成為陌生人或追隨者發佈訊息的工具等等,可見要吸引年輕人,程式未必需要太複雜。

Snapchat私隱度高變新寵

值得留意的是,容許用戶以相片通訊的Snapchat近期迅速冒起,由於它對所發送的相片有「自我摧毀」功能,在發送後設定時間內會從伺服器徹底刪除,保障私隱,極速成為摯友間的密談途徑。Snapchat聲稱,目前每天經他們發送的相片多達3.5億張,在注重私隱的年代,有取代fb之勢。

英國《衞報》/《每日電訊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