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21款兒童膠鞋 含塑化劑損肝腎

蘋果日報

【本報訊】方便又防水的兒童膠鞋暗藏危機,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28款兒童膠鞋,發現21款含有可損肝傷腎及妨礙生殖與發育的塑化劑,包括售價達500元的知名品牌Melissa;當中三款更含致癌物苯并[a]芘(BaP),其中一款曾於百貨公司AEON出售。消委會建議家長應替子女穿襪子,並教育他們觸碰膠鞋後不要觸及口部或食物。

消委會測試市面28款兒童膠鞋,包括17款輕便鞋、5款家居拖鞋及6款雨靴,檢驗各部件的化學物質包括塑化劑(包括 DBP、BBP、DEHP及DINP等六種)及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含量,發現21款含有塑化劑,其中12款的單一塑化劑含量更高達 15.2%至43.3%,遠高於美國加州及土耳其規定的0.1%上限。

穿膠鞋宜穿襪子

27款檢出PAHs,當中四款長時間接觸皮膚的部份,PAHs含量高於德國自願性安全標籤計劃(GS Mark)的上限(10ppm);此四款中的三款亦檢出同屬PAHs的致癌物BaP。

驗出含塑化劑及PAHs的膠鞋,部份是知名品牌,如Mini Melissa、迪士尼等。消委會指出,兒童穿膠鞋多不會穿襪,塑化劑可經皮膚接觸攝入,倘觸碰過塑化劑的手觸及口部,也會攝入。動物實驗顯示,長期攝取 塑化劑,可損肝腎及妨礙生殖與發育。若皮膚塗抹油溶性護膚品如潤手霜,而觸碰含塑化劑產品,或皮膚有傷口或濕疹,都會增加攝入量。至於PAHs,目前已知有逾100種,部份屬致癌物,如BaP。PAHs可損害肝腎,甚至引致皮膚癌;經呼吸、進食或皮膚長期接觸BaP,可引致腫瘤。

然而,本港目前並無法例規管膠鞋的相關化學物質含量。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建議政府,將兒童鞋履的化學物質含量納入《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規管,而《消費品安全條例》也應考慮把成人鞋履納入規管範圍內。

消委會已將化驗結果轉交海關跟進,海關稱16款塑化劑及PAHs含量不符理想的兒童膠鞋,當中八款仍有售,已抽取樣本測試。消委會呼籲家長選購兒童膠鞋時,應避免購買散發氣味的型號;穿膠鞋時應穿襪子,避免皮膚接觸膠鞋,家長亦應教育兒童觸碰膠鞋後,不要觸及口部或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