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內地5000萬畝耕地受污染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

昨日的北京市人大會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市政市容委高級工程師、市政府參事王維平向本報記者表示,中國18億畝耕地已有5000萬畝被污染和毒化,而且這些受污土壤種植出的農作物仍在市場上流通。這不僅影響中國糧食安全,亦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他指出,要解決土壤生態狀況極差就要破除體制 問題,有機整合資源,形成合力修復土壤生態。
王維平表示,國務院規定18億畝耕地紅線,但已有5000萬畝被污染和毒化,佔總耕地面積2.7%。污染的土壤主要分佈在東部發達地區,他說:「目前市場上仍銷售覑被污染土壤種出來的農作物,後果不堪設想。」 

京綠化地有機質含量極低 

極差的土壤生態狀況也影響城市的綠化建設和生態保護,王維平指出北京綠化土壤生態狀況極差,一般比較好的土壤有機質含量在5%以上,可是北京市綠化土壤的有機質含量卻不足1%。
王維平說:「北京綠化土壤都是建築渣土,我們一直都在說種樹,綠化選優質樹種,甚至是昂貴樹種,但是沒有解決關鍵問題,土都有問題,再高檔的樹種也不行。」
王維平稱土壤生態修復亟待解決,城市的園林廢物都是寶貴的有機資源,應該和畜禽的有機糞便混在一起,經過廉價的簡單地處理還地,增加土壤的有機質。但受體制問題影響,部門分割,未能有效整合資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