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就業人數跌 市場憂減息 澳元創三年半新低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澳洲經濟持續疲弱,最新公佈的12月就業人數減少2.26萬人,差過市場預期,重燃市場對澳洲儲備銀行減息的預期,拖累澳元跌至三年半低 位,兌美元跌穿88美仙水平;同受減息憂慮困擾的加元亦貼近四年低位。高盛昨日發表報告唱淡這兩隻貨幣,估計澳元將下試85美仙。 澳洲統計局公佈,當地12月失業率維持5.8%,不過就業人數減少2.26萬人,遠差過市場預期的7,500人的增幅,而且為9個月來最差表現。其中全職 職位減少3.16萬個,11月增加1.55萬個;兼職職位亦僅增9,000個,少過11月的5,500個。數據公佈後,澳元兌美元隨即急跌最多 1.35%,曾低見87.77美仙,創三年半低位;澳元兌港元曾低見6.8060,跌1.55%。澳元兌紐元則低見1.0573,跌穿2008年低位,創 八年半新低。

高盛唱淡澳元加元

另一商品貨幣加元昨亦下跌,市場預期加拿大央行將於下周議息會議放風減息,拖累加元於周三跌至1.0992的四年半新低,周四美元兌加元曾見 1.0964,升0.27%。加元兌港元曾低見7.0722,跌0.27%。

分析普遍看淡澳洲經濟,指就業數據打擊原本已經相當脆弱的澳元,但對澳洲央行會否減息出現意見分歧。高盛外匯策略師Robin Brooks估計,疲弱數據會令澳洲央行再減息0.25厘,加上央行嫌幣值過高,料澳元12個月內下試85美仙。恒生銀行投資首席分析員溫灼培認為,現時澳元面對中國經濟放緩影響商品需求,澳洲央行出口術,亦不利澳元,料澳元將下試86美仙水平,會否跌至澳洲央行所指的85美仙合適水平,則視乎該行未來的言論。他認為澳洲央行未必會減息,因為現時息口已偏低,加上歐美經濟正在復蘇,將帶動亞洲,有利澳洲出口,澳洲央行將毋須減息壓低澳元。

澳元兌港元或見6.24

至於加元,溫灼培看淡加元走勢,他表示美國積極拓展頁岩氣,勢將為加國出口添壓,因此為加元有結構性問題,今年有機會跌至1.13水平。
溫灼培認為加拿大央行憂慮樓市再次升溫,因此難以減息。高盛則估計,加拿大央行不會減息,但該國經濟遜於美國,加上央行出口術,美元兌加元12個月內上試1.14。

東亞銀行貨幣及利率交易部高級市場分析師賴春梅則估計,澳元兌美元今年有機會見80美仙(每澳元兌6.24港元);美元兌加元則會試1.11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