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金價上試區間頂部

蘋果日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倫敦黃金上周大致陷於區間拉鋸,但周五升至1,253水平附近收盤,令金價連續第四周上漲;基金買盤和亞洲實貨買需強勁,促使黃金可以抗衡美元強勢。市場對美國經濟復甦的信心得以恢復,美元兌一籃子上周穩步走高,扳回了因疲軟非農就業數據造成的跌幅。市場正密切關注美國經濟數據以判斷是否美聯儲將有經濟復甦的足夠依據來繼續在2014年縮減購債。
上周公佈了樂觀的一系列樂觀的經濟數據。周二,美國公佈零售銷售增加且核心支出大幅跳漲。周三數據顯示,美國12月生產者物價創六個月來最大漲幅,因汽油價格強勁反彈,但鮮有跡象顯示物價存在持續性壓力。周五公佈美國第四季工業生產增速為三年來最快。整 體數據反映美國經濟正不斷改善。 

美聯儲下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將在1月28日-29日,因而估計未來兩周金市難以維持年初時的強勢。另外,德意志銀行上周五表示,在結束其大部分的商品業務後,該行再不參與黃金定盤。之前,德意志銀行和另外四家銀行共同參與每日兩次的全球黃金定盤。 

技術走勢分析,金價自年初以來反覆上揚,上周暫見先後三個交易日碰頂1255水平不破,接下來本周早 段仍需觀望此區能否突破,若果仍見受制此區,或會先延續覑上周的區間整理形勢。目前較近支撐可先看1,248水平;而4天與9天平均線在年初出現黃金交叉後,目前兩線已收窄,若果金價再呈下跌,則有機會拉動平均線下移,從而呈現利淡交叉。 

若破1255阻力可續展升勢 

以黃金比率計算,38.2%及50%之回吐水平可看至1,228.50及1,220,擴展至 61.8%的回吐目標則為1211.50。另外,25天平均線1223亦可參考為一重要支撐。另一方面,若果向上突破1,255阻力,則可望以一組旗桿形 態續展升勢。再往上看一個關鍵位置將是延自去年8月的下降趨向線,目前位於1,266水平,金價在後市若可回破此區,將可擺脫近月來一浪低於一浪的趨向, 並令中短期之技術面得以改善,鋪墊出衍生較大規模反彈的基礎,進一步阻力料可看至1282及1297美元。 

倫敦白銀方面,銀價在上周二曾走高至20.58美元的一個半月高位,但隨後亦跟隨金價回調,周三跌見 至19.90後喘穩,周五收報20.26美元;整體走勢繼續陷於窄幅爭持。圖表所見,自2012年第四季以來,銀價一路下行,形成一下降趨向線目前位於 20.33美元;同時,RSI及隨機指數亦見調頭回落,故需慎防銀價即將有進一步回調需要。下方支持位可先看19.80及19.50,較大支撐預估在 18.90美元。上方阻力預估在20.60及100天平均線21.03美元,進一步則會看至21.3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