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傳染性」暴瀉盧布兌歐元新低

文匯報

隨覑市場對新興國家政局不穩、經濟增長放緩等因素的憂慮加劇,投資者紛紛撤資。新興經濟體貨幣匯率昨日如骨牌般暴瀉,除阿根廷披索外,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創歷年新低,印度盧比則一度跌至2個月新低,觸發央行出手干預。有市場人士指出,這純粹是「傳染性」恐慌,即使受投資者追捧的墨西哥和波蘭本幣,同樣遭拋售。 

新興貨幣昨全面下瀉,南非蘭特和印尼盾兌美元跌至兩周低位,俄羅斯盧布亦受壓,昨日一度跌至47.35盧布兌1歐元的歷史新低,兌美元匯價亦一度觸及34.50水平,創近5年新低。 

高盛行政總裁布蘭克費恩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指出,新興國家本幣除了回報高,投資風險同樣高,但長遠來說仍具投資機會。
有分析員表示,新興經濟體這種「恐慌模式」與美國聯儲局政策有直接關係,市場對局方加快收緊寬鬆措施的憂慮,正反映於新興經濟體上。 

■CNBC/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