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新興國「命懸」大戶

文匯報

美國經濟回暖,聯儲局開始退市,熱錢持續流出新興經濟體,年初至今新興股債已走資近50億美元(約388億港 元),加上中國製造業數據欠佳,令新興貨幣匯率近期出現骨牌式暴挫,引發美歐股急瀉,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前日收市跌近320點。市場人士稱,大型機構投資 者在撤資潮中普遍按兵不動,若他們加入抽資,新興貨幣危機恐加劇。 

經濟師指出,至今主要是散戶撤資,機構投資者仍持有新興市場資產,但若虧蝕太多,可能被迫止蝕撤資。 倫敦對沖基金SLJ Macro Partners創辦合夥人任永力警告,一旦美國10年期債息由目前的2.7厘飆至4厘,新興貨幣或再大挫10%至15%。CrossBorder Capital經理豪厄爾指出,新興市場爆發貨幣危機風險高,「私企現金流增長非常疲弱,這是周期也是結構性問題。」 

美股一周跌3.5% 兩年最差 

聯儲局去年開始部署削減買債規模,觸發熱錢撤出新興國,去年共流失580億美元(約4,502億港元),近期情況變本加厲,土耳其、南非、阿根廷及泰國等國家尤其嚴重。阿根廷披索上周四及周五兩日間大瀉逾15%;土耳其里拉兌美元連續9日創新低,年初至今累跌逾8%。 

新興國走資潮加上美企業績遜色,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前日收市跌近320點,跌幅近2%,一周累跌逾 3.5%,創2011年11月以來以來最大單周跌幅;標準普爾500指數及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周亦分別跌逾2.6%及近1.7%。有交易員預測,若股市短 期內未能反彈,可能下跌10%或以上。 

買債料每月再減百億美元 

聯儲局將於周二及周三議息,料進一步縮減買債規模100億美元(約776億港元),減至每月650億 美元(約5,046億港元),股市或繼續捱沽,熊市情緒更大。這次議息會議將是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任內最後一場,現任副主席耶倫下月將接任主席。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華爾街日報》/CNBC/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