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拒受政黨爭拗掣肘 揚言繞過國會 奧巴馬頒行政命令施政

蘋果日報

「美國不會停滯不前,我也不會。不論何時何地,不必立法而又能為更多美國家庭開拓機會的措施,我都會做。」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前天(周二)發表國情咨文,集中談到內政民生問題助中產。鑑於過去數年大小政策均受政黨紛爭掣肘,他擺出強硬姿態,揚言今後不惜繞過國會,透過總統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推行多項利民措施。 奧巴馬在國會發表他第二個總統任期的第二份國情咨文,甫開首就羅列政府取得的經濟成就,「以下是你們努力的成果︰五年來最低的失業率、房地產市道復蘇、自 90年代以來製造業首度增加就業……而且全球商業領袖逾十年來首次宣佈,中國已不再是世界最佳投資市場,美國才是。」奧巴馬相信,經過五年來的磨礪與努 力,今年將是「突破年」與「行動年」。

讓中產享經濟復蘇成果

面對低民望和今年11月的中期選舉,奧巴馬急於做出成績。過去數年共和、民主兩黨黨爭令奧巴馬施政焦頭爛額,由移民改革、醫療保健法案、增加對長期失業人士保障,一直爭拗至政府停擺,奧巴馬不願再被縛手縛腳下,決心「獨立」。「我很想跟你們所有人合作,但美國不會停滯不前,我也不會。不論何時何地,不必立 法而又能為更多美國家庭開拓機會的措施,我都會做。」
無法通過立法手段推行影響更深遠的新政,奧巴馬決定透過行政命令實施「細眉細眼」的民生措 施,其中一項是為新聘用公務員的最低時薪由7.25美元(56.5港元)調高至10.1美元(78.7港元),並呼籲商界跟隨加薪。另外他要為不受退休保 障的人士設立退休基金、擴大職業培訓計劃等,希望透過縮窄工資差距,為中產家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分享經濟復蘇的成果,讓他們力爭上游。
分析認為在共和黨箝制下,行政命令是奧巴馬僅剩的一道板斧,但相信真正受惠的人十分有限。

阿富汗傷兵豎拇指撐場

在1小時16分鐘的演說中,奧巴馬只有少許篇幅談外交政策,他指全球危機威脅仍在,美要保持警惕,但也應從「永久戰爭」中脫身。他望以外交方式跟伊朗達成 核談判協議,表明會動用總統否決權阻止國會進一步制裁伊朗以免窒礙談判;今年將關閉囚禁恐怖活動疑犯的古巴關塔那摩灣監獄。
奧巴馬邀請多位民眾到 國會,以真人實例鋪陳他的施政主張,當中有勤奮自強的移民學生、為員工加薪的薄餅店老闆,但最令全場感動的,莫過於傷兵雷姆斯伯格。他在阿富汗遭路邊炸彈炸傷,碎片入腦,導致左邊身軀行動不便、失去一隻眼睛,經過數年的手術和物理治療,「日復一日,他重新學習說話、站立和走路」,「就如他所愛的軍隊、他所服務的美國,上士雷姆斯伯格永不放棄,不會言休。」全場為雷姆斯伯格起立鼓掌致敬,他則多次向奧巴馬豎起拇指以示支持。

美聯社/路透社

國情咨文重點

就業與經濟
‧設立退休儲蓄賬戶
‧尋求取消富人的減稅措施
‧以行政命令將聯邦合約僱員最低工資從每小時7.25美元(56.5港元)調升到10.1美元(78.7港元),並會施壓要國會立法,令新的最低工資在全國實施
‧承諾更多減赤措施,鞏固美國長期財政
‧跟歐洲和亞太地區締造新貿易夥伴關係,促進出口
‧透過設立再就業培訓,幫長期失業者重回就業市場,呼籲將外判業搬回美國

 教育
‧與科技業界合作,未來兩年1.5萬所學校的2,000萬學生能高速上網

 槍械管制
‧不論國會支持與否,都繼續推動槍械管制

 軍事
‧古巴關塔那摩灣監獄今年關閉
‧未提阿富汗駐軍幅度變動

 外交
‧美國必須終結戰爭狀態,以外交手段解決國際棘手問題
‧矢言否決國會制裁伊朗的決定
‧全球威脅不斷改變,阿蓋德等極端分子仍是威脅,美國須保持警戒

 移民
‧重申捍衞美國邊境安全,取締僱用非法移民的僱主,但也要提供管道讓移民取得合法公民權

路透社/中央社

蘋果日報

行政命令是美國總統手上的重要武器。美國憲法第二條第一款賦予美國總統權力頒佈行政命令,令他可以繞過國會,指令聯邦機關及官員執行總統決定,法律效力和國會通過的法例一樣。
不過,奧巴馬卻是美國過去一世紀以來,最少使用該權力的總統。奧巴馬執政五年迄今簽署168條行政命令;頭四年簽署了147條,較前任喬治布殊的173條、克林頓的200條都少。行政命令不是法力無邊,國會可以2/3大多數票推翻行政命令,也可修法或重新立法。

美國《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