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新隆中對:穀物價遲早升

大把金銀甲,  都等咗美元崩盤、通脹大升, 而金銀價升好多年啦,  不過成為一個市場分析專家, 就唔可以估錯 timing, 可以累人輸錢 ! 想做一階書生, 就唔好估市啦, 所以本人唔估市,  只睇專家們預測是否準確 ! 還有, 市場是互動的, 而太多人走向一邊, 市場就會走反方向來收取利益 !

蘋果日報

大米產區去年多災多難,加州大旱、巴基斯坦水災、菲律賓風災、印尼火山持續爆發,中國和越南氣溫下降令稻米產量減少。美國加州出現百年大旱,有些水塘已經見底,州長宣佈加州進入旱災緊急狀態。

過去年半,我在電視環節隆中對說美國嚴重乾旱,農作物收成欠佳,價格會大升。但結果穀物價格大跌,玉米價格在年半時間,跌掉一半。每噸大米由年半前的612 美元跌至半年前低於400美元。當時,農業專家認定2013和14年是豐收年,無法估計穀物價格跌到甚麼水平,建議沽空穀物期貨。這些農業專家應該只是吃 飯的時候才會見到農作物。去年,投資者大手造淡穀物和牛肉期貨。

我被人罵了整整兩年,說我看錯市,說我甚麼都不懂。

大旱下收成差

加州確係兩年大旱,農作物收成真的很差。我預測穀物價格上升係合情合理。但是,有人以為可以趁着百年大旱沽空穀物期貨賺錢!他們的沽盤確實推低大米價格。難道這是我的錯嗎?

最近,大米價格強力反彈至440美元一噸。中國、越南、印度和埃及等產米國已經限制輸出大米。國際白米研究院(IRRI)說白米生產低於需求,米價應該會持續上升。
我不明白,2013年全年,沒有人察覺到氣候出了問題嗎?沒有人想到農作物會欠收嗎?

小 麥沽盤更加搞笑。去年聖誕節之後,美國中部和東部急凍,有些地區氣溫低過南北極,美國三分之一的小麥有可能受災,竟然有人選這個時候沽空小麥!執筆時,小 麥期貨價格繼續下跌。難道2014年還有小麥豐收?如果美國小麥收成差,小麥價格還會下跌嗎?選這個時候沽空小麥賺大錢?
發生這樣荒謬無倫的事情,竟然是我的預測錯誤!

楊衛隆
金融海嘯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