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支付寶攻港零售 金管局擬監管

蘋果日報

【本報訊】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首次進軍海外實體零售。支付寶昨宣佈,旗下O2O(Online to Offline)業務將在香港及台灣零售點支援顧客以支付寶付款。
對於支付寶進軍香港,金管局指有留意到非卡類的儲值支付產品日漸受市場歡迎,正準備修例。未知會否影響阿里的發展大計。

據了解,本港的336間OK便利店、90間卓悅門店及19間佐丹奴門店,均將接受顧客以支付寶付款。顧客於結賬時,只需打開手機上支付寶錢包「當面付」條碼付款功能,並由收銀員掃描有關條碼,即可完成付款,結算金額會以當天的外滙牌價折算成人民幣,直接從支付寶賬戶中扣除,未來計劃打入南韓連鎖零售市場。

儲值支付產品或須發牌

金管局向本報表示,在現行《銀行業條例》下,只有持接受存款公司牌照的八達通,按例須受金管局就儲值支付產品的監管,故阿里旗下支付寶錢包平台,若現時進 軍本港便利店及連鎖商店,因不屬本地認可機構範圍,故不會受到監管。

不過,金管局發言人重申,留意到其他非卡類的儲值支付產品,如PayPal及支付寶等,日漸在本港市場受歡迎,該局正準備修例,擴大現行監管制度以涵蓋這類零售支付產品服務,在《修訂條例草案》內引入儲值支付產品的強制發牌安排, 任何符合相關定義的產品,均需在未來支付及儲值條例下,申領牌照。

八達通行政總裁張耀堂認為,網上電子商貿平台,向實體商戶銷售渠道進軍,已屬勢之所趨,對個別支付平台進軍本港,會否對八達通構成威脅,則不予評論。中國銀聯發言人,在截稿前暫未回覆查詢。

另外,騰訊(700)的微信理財平台「理財通」昨日正式上線,目前用戶只可購買華夏基金的財富寶貨幣基金產品,其7日年化收益率達到7.338%,而阿里 「餘額寶」的7日化收益率僅為的6.46%。分析員認為,「理財通」與阿里「餘額寶」性質相近,若前者的收益率長期高於後者,相信可後發制人,成功搶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