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憧憬人幣升值 資金換馬力捧 港滙走弱 近半年新低

蘋果日報

【本報訊】人民幣滙率持續處強勢,港滙則背道而馳,自去年11月以來緩步走弱,昨日港股上升,惟港滙微跌約6點子至每美元兌7.7571港元,是五個半月 以來,首次跌穿7.757關口的低位。財資界指,未有資金顯著流走迹象,港滙偏軟主要是人幣看好,企業及個人將港元資產轉移至人幣資產,減低對港元交投興趣有關。
記者:劉美儀

春節臨近,屆時內地休市,有滙商估計,目前已徘徊每美元兌6.02人幣邊緣的本港人幣離岸價(CNH),長假前後有可能再攀升,並觸及「6算」(每美元兌 6元人幣)水平。人幣越強,港元換人幣便越少,昨日大行顯示的牌價,每百港元約兌換77.5元人幣。

未有大舉走資迹象

恒生銀行(011)執行董事馮孝忠表示,港滙緩步向下,相信是市場憧憬人幣升值,存款貨幣轉移,尤以企業客戶增持人幣存款,減少港元美元資產興趣有關;加 上當局已多次重申,聯滙維持不變,港元不再成為反映人幣升值的「代言人」(proxy),港元交投及持有相關資產的興趣自然降低,但他指市場既無資金流 入,亦不覺有資金流走迹象。

去年11月初,港滙一度升至每美元兌7.7516的十個月新高,按以往經驗,當港滙升穿7.7520關口後,便很大機會「觸頂」,即衝向每美元兌7.75的強方價位。

不過,交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經濟及策略師何文俊指,自11月中以來,港滙便掉頭逐步走弱,雖然跌幅細,但港元明顯未見受惠人幣升值勢頭,走向與人幣背道而馳,相信是港元交投興趣及需求減少的結果,未來港滙有可能繼續朝每美元兌7.76的較弱位置回落。

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大中華執行董事王良享則認為,港滙回軟,不排除是有部份本地投資者,增持歐美資產所致,但流出港元市場的資金仍有限。

人幣長假前或觸6算

人幣在岸價(CNY)昨收報每美元兌6.0505人幣,較前日升22點子,日中交易價曾升穿6.05關口,至每美元兌6.0494人幣;離岸價則報6.0280。
春節期間內地休市,隨着假期前後交投淡薄,何文俊說,不排除離岸價有可能觸及6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