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人行言論露玄機

蘋果日報

中國2013年錄得貿易盈餘2,598億美元,較2012年的2,303億美元上升13%。全年出口增7.9%,與2012年相同;進口增7.3%,較 2012年的4.3%為高。強勁的貿盈數據,加上資金流入套息的意欲增加,執筆時人民幣離岸價已升抵6.02兌一美元,在岸價亦處於6.04區域。

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早前重申,「當前中國積累外匯儲備的邊際成本已經大於邊際收益,為了維持發展戰略機遇期,使中國有一個和平發展的環境,平衡國際收支意義重大」。他又表示,「在現在的匯制下,需要繼續通過匯率的變化實現國際收支平衡」。言論反映當局認為人民幣升值對中國的好處大於壞處。

平衡國際收支亦有助減少國際貿易摩擦。央行言論暗示,為達至國際收支平衡,未來將不惜透過減少干預匯價、容許匯率升值,減慢貿易盈餘及外匯儲備的累積,甚至讓內地資金走出去,以遏止現時流動賬及資本賬處於「雙盈餘」的局面。預料人行正準備於年內進一步開放資本賬雙向流動,透過匯制改革,容許人幣穩步升值,很有機會於 第三季完結前突破六算,全年可望升近3%。

富邦銀行(香港)第一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 潘國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