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砒霜蚌通街賣 進食易致癌誕畸胎

hk.news.yahoo.com

【太陽報專訊】「砒霜蚌」襲港,打邊爐小心!美國出產的象拔蚌及貝類產品上月因驗出含高濃度砷(俗稱砒霜),而遭內地政府禁止進口,事件令大家關注海產食物的安全性。本報記者日前在市面抽驗十個新鮮及急凍的海產樣本,結果發現其中兩個急凍桂花蚌樣本的砷含量超標,當中產自加拿大的桂花蚌更超標逾六成。醫學界人士直指,長期攝取高濃度的砷,患癌風險大增;孕婦進食含砷的海產,更恐誕下畸胎。立法會議員促請政府加強抽驗海產。

美國傳媒上月報道,內地當局從一批來自美國西雅圖及加州等地進口的象拔蚌中,驗出含高濃度砷,以及一種會造成麻痹性貝類中毒的毒素,並禁止來自美國多個州份海域的蚌類、蠔類及其他所有雙殼貝類進口。

不過有關禁令僅限於內地,本港未有跟隨,市民仍可購得各地的新鮮及急凍象拔蚌及貝殼類海產。海產為打邊爐「恩物」,為了解本港海產的食用安全,記者日前在街市、凍肉店及連鎖超市分別抽取兩個新鮮的象拔蚌及八個急凍的象拔蚌、珊 瑚蚌及桂花蚌樣本,委託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檢測砷含量,海產主要來自內地、美國及加拿大。

影響血液肝臟功能

結果發現十個樣本均含有砷,砷含量由每公斤零點四毫克至十六點五毫克不等。其中兩個來自美國及加拿大的急凍桂花蚌樣本,均為預先包裝食品,砷含量分別達每公斤十二點二毫克 及十六點五毫克,較香港《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上限每公斤介貝類產品砷含量不可超過十毫克的規定,各超標二成二及六成五。驗出砷含量超標二成二 的美國急凍桂花蚌(樣本二),購自紅磡連鎖超市,一包售價八十元;而砷超標六成五的為加拿大急凍桂花蚌(樣本八),來自大埔凍肉店,一包售價約四十元。

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蔡堅表示,市民長期攝入高濃度的砷,有機會影響血液、肝臟功能,以及增加患皮膚癌、肺癌及血癌的機會。他提醒,雖然一般經進食海產而致病的機會不高,但孕婦進食含砷的海產,將影響胎兒發育,誕下畸胎。

香港專業進修學院食物及營養科學課程主任方麗影指,市民難以從外形判斷海產有否含砒霜或其他重金屬,「海產嘅重金屬係嚟自海洋污染,雖然海產本身有代謝機制,但若果污染物濃度太高,就會連帶令海產嘅重金屬濃度都高,甚至超標」。

食署被轟後知後覺

「市民如果知道(桂花蚌)有砒霜,感覺會好震撼,因為砒霜係劇毒。」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批評,負責抽查食品安全的食環署後知後覺,令有問題的海產流入本港,尤其早前內地已禁止入口的美國象拔蚌。他促請政府加強抽驗市面海產及檢視法例的不足之處。

就加拿大急凍桂花蚌驗出砷含量超標,售賣有關食品的凍肉店職員張先生表示,由於銷路欠佳,店內現已沒有出售。而去年至今,該店只曾兩次從行家購入桂花蚌出售。他指,若桂花蚌砷含量超標,可能考慮不再入貨。另一砷超標桂花蚌供應商高級市務經理葉小姐則指,出售的美國急凍桂花蚌已通過當地衞生部門檢測,及取得 出口文件才入口香港及作分銷。因應本報抽查,該公司已全線停止出售該產品,並會送交化驗所作進一步化驗,確保產品符合法例才出售。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由一二年一月至一三年十一月共抽取超過一千五百個雙殼類動物產品樣本(包括象拔蚌)及三十個軟體動物產品樣本(包括珊瑚蚌及桂 花蚌)作金屬雜質(包括砷)測試,結果全部合格。就內地禁止美國象拔蚌入口事件,中心已向美國及內地有關當局了解情況。


【太陽報專訊】【本報訊】為何海產會有砒霜?砷又名砒霜,是存在於自然界的化學元素,常見於礦物及土地,早年廣泛應用於老鼠藥。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梁美儀表示,海底泥土內的砒霜,有的屬自然存在,有的則可能來自人為污染。

注意分量免中毒

梁美儀稱,生活於海底的生物如海參、象拔蚌或其他貝殼類等,因攝取沙泥中的有機物、腐化的海洋生物屍體,繼而一併攝取存在於泥土內的砒霜。
梁美儀指,部分海洋生物以自身代謝機制排走毒物,惟仍有機會殘留在體內,當中海產內腸臟的砒霜含量會較肌肉為高,而珊瑚蚌及桂花蚌這類海產便是海參的腸臟。他補充,砒霜會因不同的化學形態而毒性不同,故此市民進食任何海產都應注意分量,避免中毒。

2 則留言:

JJ先生 提到...

大陸渤海出產的扇貝, 都係好勁重金屬.... 現在渤海好多魚排和魚場, 出好多乜乜遼東海蔘, 所以都係....

Lisa 提到...

回JJ,

好彩我唔多喜歡食海鮮, 但我老公食, 不過因為我口味佢都食少咗 !
有次佢買日本帶子返來俾我哦佢唔好買日本食品 ! 依家美國食品都要好小心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