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華爾街瘋炒比特幣 隨時爆泡

文匯報

虛擬貨幣「比特幣」去年累升近50倍,吸引華爾街炒家爭相押注,有投資銀行職員甚至辭職,全身投入比特幣交易。然而目前比特幣非常波動,加上外界對它所知不多,有學者質疑比特幣只是新一輪金融泡沫。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國監管機構出手打壓華爾街投機行為,加上金融業掀起裁員與減薪潮,有意在其他領域淘金的銀行從業員,紛紛轉戰比特幣。摩根士丹利前基金管理員西爾弗曼相信,比特幣將是最早、歷史最久的密碼貨幣,亦是一流避險資產。 

部分粉絲購買並持有比特幣,押注其價值將一飛沖天,再創新高。其他則成立公司,進行交易、兌換或儲蓄。還有人籌集矽谷與各地創業投資援助,以投資比特幣相關事業。然而在這些投資者中,個人佔多數,而非大型企業。

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葉爾馬克質疑,比特幣缺乏貨幣必備的兩個特徵,既波動過於劇烈難以擔當計算單位,同時並不保值。

■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