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幸運號碼:紙幣時興玩幸運數字

文匯報

除了郵品之外,鄭奕翀指,以現在市場來說,比起郵品其實還是紙幣較受歡迎。不過由於紙幣數量相對比郵票少,所以玩的群組比較細。「在紙幣收藏方面,市場近日找到個新方向,這個就是玩幸運數字,例如全1或全8等,由於近年大熱,因此價值升得亦很厲害。」他指香港的紙幣一般都是香港人玩,不過見到近年亦有內地人加入,使價格開始被炒起。 

以罕為貴 難得唯一 

其中一系列「1000000號」拍品中,鄭奕翀笑說,「看上去無特別,不過其實香港很早年開始再沒有出6位的號碼,所以有7位數字的1000000,是當年印999999之後會印的唯一一張8位數字的紙幣,所以認識的人就知道是件難得的收藏。」
在幸運號碼方面,美國國幣券1929年天字第一號珍貴號碼A000001A林肯像5元,就以近12萬 拍出。鄭奕翀笑言,1929年是美國大蕭條時期第一號國幣券,具有歷史價值,「其實那段期間保存狀況如此好的紙幣已經很難見,而且拍品更附有1860年由 著名攝影師A.Whipple現場拍攝林肯與兒子們的照片,所以是一件很難得的拍品。」
是次拍得最貴的紙幣,要數這張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吉林官錢局銀元票龍洋壹元,以80.5萬元 成交。鄭奕翀指,中國清朝光緒末年才先開始有紙幣,以前中國傳統是用白銀來交易。由於當時銀的純度不同,所以有人提議用新式紙幣,紙幣的後面亦有公告寫明 發行原因。然而由於大家不習慣使用,老一輩人經常會損毀紙幣,所以留存下來的很少,這張紙幣全世界應該只有2至3張。 

中國藏友 追求評級 

鄭奕翀還分享了一個中國人玩紙幣的現象,就是追求評級,「中國第一版人民幣是現時炒得最熱的收藏,想 要賣得更高價就要看評級,PMG就是其中一個評級機構。」以PMG評級來講,70是滿分。他表示,全新的紙幣評分通常是60至70分,以66分開始為良好 品相,「一張同樣是66分的紙幣,評級後可以比無評級的高3倍價錢,如果該紙幣有68分,表示品相極佳,可以拍到天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