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企業狙擊手」 促eBay分拆PayPal

文匯報

美國著名「企業狙擊手」伊坎再次出招,繼高調增持蘋果公司股份後,他最近再將矛頭指向拍賣網站eBay。 eBay前日公布業績時透露,伊坎已經取得公司0.82%股權,他並向董事局提議把公司旗下網上支付業務PayPal分拆上市。eBay總裁多納霍反駁指,相信保持公司完整才能為全體股東帶來最大利益。
伊坎除了建議就分拆PayPal舉行無約束力股東投票外,還提名兩名親信加入eBay董事局。 eBay回應指,歡迎伊坎提出建議,不過董事局以往曾深入探討分拆事宜,不認為此舉符合股東最佳利益。eBay又表示,會將提名董事一事交由董事局相關委員會處理,但強調現有董事成員在科技和金融界都有豐富經驗。 

PayPal收入增長超eBay 

2002年eBay以15億美元(約116億港元)收購PayPal,至今後者銷售額已幾乎超過 eBay拍賣業務。去年eBay拍賣業務錄得83億美元(約644億港元)收入,金額上仍高過PayPal的66億美元(約512億港元),不過 PayPal收入年增長達19%,遠高於eBay的12%。PayPal用戶數量也比eBay多1,450萬,達1.426億。
不過PayPal獲利能力卻遠遜eBay,去年頭9個月錄得11億美元(約85億港元)盈利,不及 eBay的24億美元(約186億港元)的一半。Raymond James分析員凱斯勒認為,eBay和PayPal緊密結合,要完全分拆兩者非常困難,但也有分析認為,分拆後可以令更多網上零售商採用PayPal, 有助擴大業務。

市值料達2459億 

假如PayPal分拆上市,市值隨時可達過百億美元,超過其他主要對手。目前eBay市值約704億 美元(約5,462億港元),凱斯勒估計,PayPal起碼佔了當中的45%,即317億美元(約2,459億港元)。受伊坎建議的消息刺激,eBay股價前日在紐約收市後交易時段一度抽升超過一成。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