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高永文:H1N1成流感主流型號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衛生防護中心指,上周公立醫院求診病人中,平均有近20%人患流感,較對上一星期增加12%。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則表示,關注感染H1N1病例比過往一兩年增加,變成人類流感主流型號,而今年預防疫苗已包括H1N1。他預料流感高峰期會持續至3月,呼籲免疫力弱的市民接種流感疫苗,醫管局亦已增加人手應對。高永文又指,今日起向供港雞隻引入H7血清測試,如果驗出雞隻帶有病毒,會銷毀同一批次,並暫停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運作21日。 

千人急症求診 兩成流感 

高永文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現時為季節性流感高峰期,病例比過去一兩年增加,而衛生防護中心 亦指,檢測到的流感病毒樣本數目大增,在截至上星期六的一周內,檢測到619個呈陽性樣本,較再早一星期增加12%,每1,000名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的病人中,平均有198人,即近20%人感染流感,同時亦有26宗院舍爆發個案,而去年最後一周只有2宗同類個案。
高永文表示,當中更有超過40%流感患者,是感染H1N1病毒,2009年於全球爆發的H1N1病毒 亦已成為主流。就美國有報告指,感染H1N1患者死亡率有增加趨勢,高永文指,需要監察香港的情況,而對於免疫力低人士,H1N1病毒引起的併發症,情況可能很嚴重,高永文提醒高危人士接種疫苗,並預期流感高峰期會延續至3月至4月。
高永文指,在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急症就診率,及內科病房使用率急升,醫管局已增加人手應對,如有需要,個別聯網會暫停非緊急手術。他又補充,公立醫院內科病房已飽和,醫管局會利用現有資源,盡量增加病床,高永文相信,當啟德醫院落成後,可紓緩病床緊張情況。 

高永文又指,內地各地仍有散發性H7N9禽流感病例,每日更新增3宗至10宗個案,為了加強防控禽流感,當局今日起,在內地供港雞場及文錦渡,向供港雞隻引入H7血清測試,如有家禽對測試呈陽性反應,顯示體內帶有相關病毒的抗體,可能曾受或正受感染,當局便會加抽120個活雞樣本,進行基因測試,並將結果通報內地,以便對涉及的供港家禽養殖場作適當處理。 

測試倘呈陽性 封場消毒21日 

若加抽的樣本對基因測試同樣呈陽性反應,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內,曾與受感染批次的家禽共處的禽鳥,都會被撲殺,批發市場亦需清洗消毒21日。高永文相信,此做法足以檢測有關批次的雞隻有否感染病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