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Jenny Bakery曲奇貴67% 德成號疑遭偽冒 淘寶港產年貨 賣名牌蛋卷碎

幾次行過Jenny Bakery 見到好多人排隊, 所以好奇想知Jenny Bakery曲奇餅有幾好食, 但因為人龍太長, 所以放棄購買, 而去其他轉賣舖買又無信心, 所以唔買啦 ! 要排四個鐘先可以買到是好痴線的, 最怕呢個場面 !

蘋果日報

【本報訊】臨近歲晚,市民紛紛出動辦年貨,部份名氣送禮店舖出現數百人排隊長龍,當中不乏內地旅客。不過原來除排隊外,亦有新招入貨。記者在淘寶網發現內 地網民瘋搶港產年貨,其中包括大熱的Jenny Bakery曲奇餅,雖然售價較門市貨貴67%,但每月銷售逾六萬盒。餅舖負責人坦言,部份貨品可能來歷不明,但難以控制他人轉售、甚至賣假貨。
記者:鄭柏齡 鄧偉忠

內地網購盛行,近年冒起不少「港貨」代購;記者搜尋淘寶網,發現坊間大賣、日日大排長龍的Jenny Bakery「小熊」曲奇餅,單計賣家已有近4,000個,粗略統計首40名賣家銷量,每月出售逾6.4萬盒曲奇餅,生意額超過1,100萬元。

蛋卷貴正價貨1.5倍

淘寶年貨,數日便送到家中,但要承受買假貨風險,售價亦較高。其他受歡迎港產年貨,如「曲奇四重奏」蝴蝶酥等,售價連運費較正貨,最多貴逾六成;在港容易買到的金莎、藍罐曲奇亦最少貴15%。出名難買的北角老店德成號蛋卷,亦能夠淘寶入貨,但售價較正價貨貴約1.5倍。令人震驚的是,淘寶上亦出售德成號 「蛋卷碎」,月內可售出20多罐,售約38元,但蛋碎來源難以追蹤。至於Jenny Bakery,淘寶連運費約200元,較港正價120元貴67%。

記者上周一(13日)網購其中五款熱門年貨,大部份在17日前運抵香港,但德成號蛋卷延至17日才正式發貨。淘寶店主解釋,蛋卷直接在香港請人排隊購買,最新一批來貨,在中秋時訂購,至最近才收到,與德成號東主說法脗合。

「藍罐」曲奇有怪味

五款產品中,最「大路」的藍罐曲奇及金莎較為可疑,其中藍罐曲奇紙盒上印有多個簡體字,商標與香港正貨不同,鐵罐顏色亦較淺。同時,餅乾較正貨硬,且散發奇怪甜味。記者特別要求店主附上單據,雖印有「萬寧」字樣,但與真正單據明顯有出入。而18粒裝金莎,本港市面並無發售,朱古力較正版細小,試食後味道怪異,似乎已過期。
其餘三款貨品的包裝、味道,與正貨接近,惟經過長途跋涉的運送過程後,不少蝴蝶酥、蛋卷已經粉碎,Jenny Bakery曲奇餅則完好無缺。「曲奇四重奏」東主、前港姐謝寧表示,早已知悉有人在網上轉售蝴蝶酥,她未試過從網上訂購自己產品,也未收過有關投訴, 「應該唔會係假啩,自己都控制唔到,食咗先知道真定假」。德成號負責人劉先生指,去年中秋起,已開始預訂今年新年檔期的蛋卷,他親身試食後指「應該係真嘅」,重量、包裝亦一樣。他強調,老舖「冇分銷、冇批發」,擔心淘寶貨品可能影響店舖聲譽,但「邊個排隊都要賣畀佢,冇辦法㗎」。

蘋果日報

【本報訊】內地同胞搶香港年貨,戰場蔓延至「Jenny Bakery」及德成號蛋卷兩大品牌。記者連日在Jenny Bakery尖沙嘴店外觀察,人流不絕,大部份來自內地及台灣旅客。有客人指,需排隊近四小時,才能購得一盒曲奇餅。
淘寶上Jenny Bakery曲奇餅,以四種味道、大盒裝為例,售價連運費約200元;香港門市售120元,兩者差價逾六成。由於價格較高,不少內地自由行寧願到尖沙嘴、上環兩間門市,花近四小時排隊買餅。

記者連續兩日在尖沙嘴美麗都大廈外觀察,高峯期時,超過200人排隊買餅,把地鐵站N5出口擠得水洩不通。有來自江蘇遊客指,知道可以「淘餅」,但擔心質量有問題,寧願花時間排隊購買。
雖然店舖外列明,東主有權拒售餅乾予再轉售人士,但現場仍有不少排隊黨,帶着摺凳「專業排隊」,其中不乏南亞裔人士兜售買餅籌號,亦有操內地口音的婦人,向記者兜售剛買回來的曲奇餅;估計不少被放上淘寶轉售,或以螞蟻搬家形式送回內地,跟搶奶粉無異。

餅店旁茶餐廳有售

記者到訪上環店當日,該店正好休息,不少客人望門興嘆。然而,餅店旁邊的茶餐廳竟囤積居奇,於門外放置摺枱,兼售同款曲奇餅。負責人表明,「曲奇餅比隔籬賣貴幾十蚊,因為要排幾個鐘頭隊,保證係正貨」。

【本報訊】被內地網民瘋搶的「Jenny Bakery」曲奇餅,原本只不過是赤柱一間小店,多年來口耳相傳下,成為內地自由行來港掃貨的指定動作。東主兼創辦人楊賜梅(Jenny)近年轉趨低調,外人難以得知餅店吸金能力多高。

德成號屹立逾30年

楊賜梅為馬來西亞華僑,2005年起在赤柱,專賣「手作仔」曲奇,後來賣至街知巷聞,先後在銅鑼灣、中環等地開店。不少國企、上市公司送禮,皆愛贈送 Jenny Bakery餅店的曲奇餅;連前任廉政專員湯顯明,任內亦曾一次過購買60盒曲奇餅,贈送給內地官員作手信。

北角老店德成號,屹立該區超過30年,店面雖小,亦不起眼,但每朝不乏朝聖者在門外等開店買蛋卷。同時,該舖非常有性格,每日每人限購四磅,負責人劉生指,新年定單太多,自年初起門市已停止發售,訂貨者更要在3月起再排隊。
他指,「一年分三次訂貨,一次就訂幾個月,聖誕同農曆新年,通常喺中秋節翌日開始訂」。現時,德成號蛋卷產量有限,公司亦沒有電腦化,劉生指無考慮開網店。

不少港企已經自行開網店淘金,以奇華為例,年半前於「天貓」開檔,公司指需求強勁,「猶如一間已開業多年、發展成熟的奇華分店」。臨近歲晚,不少產品銷量已勝舊年,以「熊貓曲奇禮盒」為例,月銷近千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