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PIMCO地震 債王失接班人

文匯報

由「債王」格羅斯創辦的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發生人事大地震。PIMCO母公司 安聯集團前日宣布,PIMCO總裁埃里安會於3月中離職,由首席營運官霍奇接任,格羅斯續任首席投資官。分析指,在債市被看淡的大環境下,埃里安離去無疑是對PIMCO的又一打擊,但相信不會觸發客戶撤資潮。
安聯聲明指,埃里安會同時卸任總裁及共同首席投資官的職位,但會繼續留在安聯國際行政委員會,並擔任全球經濟和政策問題顧問,聲明未有解釋他離職原因。埃里安是PIMCO首名與格羅斯共同擔任首席投資官的基金經理,一直被視為格羅斯熱門接班人。格羅斯 2010年接受彭博訪問時,形容埃里安是其繼任人計劃中「一塊重要拼圖」。 

走資破紀錄 債王要做多40年 

埃里安發表聲明,讚揚格羅斯是全球最優秀投資者之一,對能與他共事感到榮幸,又祝願PIMCO持續成功。格羅斯則讚揚埃里安是PIMCO及其客戶的思想領袖,他又在微博twitter發文試圖淡化外界憂慮:「PIMCO全速前進,充電110%。我準備好再戰40年!」 

去年債市牛市逆轉,由格羅斯掌舵的「總回報基金」全年錄得1.92%負回報,是14年來首次,也是近 20年來最差。數據顯示,「總回報基金」去年淨流失411億美元(約3,188億港元)資金,創下互惠基金最高淨流出紀錄,反映債息上升令投資者撤離傳統 債市,轉戰回報較高的浮動利率債券、垃圾債或股票。 

自1980年起投資PIMCO基金的理財顧問公司Brouwer & Janachowski主席布勞沃表示:「PIMCO本打算把埃里安栽培成新一代管理層,現在想必感到失望。」不過布勞沃指,客戶不會因埃里安離去而停止投資PIMCO,相信不會觸發逃亡潮。有分析認為,由並非在投資領域活動的霍奇接任總裁,反映PIMCO打算把日常運作與投資業務分開,讓格羅斯全權掌管投資決定。 

新一代基金經理 料上位接班 

PIMCO同時提拔了一批新一代基金經理,包括被任命為副首席投資官的伊瓦辛欽及鮑爾斯。當中伊瓦辛欽投資表現優秀,其管理的基金表現過去5年跑贏99%對手。紐約R.W. Roge & Co.的羅吉形容,伊瓦辛欽是PIMCO最成功投資經理之一,或成為格羅斯下一個接班人。 

■美聯社/法新社/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