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15萬戶停電 陸空交通癱瘓 三颶風連環吹襲英國

蘋果日報

狂風暴雨,究竟何時才停下?英國全國都在問。正當西南部處處水浸,英國面對三個颶風級的風暴連環拜訪,西部前天(周三)受時速逾160公里的狂風吹襲,令 15萬戶停電、陸空交通延誤停頓,未來幾日更有另外兩個風暴殺到,令水浸雪上加霜。負責救災的英軍軍官,形容英國正面對「空前天災危機」。

近日吹襲英倫三島的風暴,前天為英國西部和愛爾蘭帶來時速160公里陣風,威爾斯更錄得174公里,岸邊拍起兩層樓高的大浪。氣象局在威爾斯西部和英格蘭西南部,發出代表強風可能危及人命的紅色警告。
狂風把大量電纜吹得東歪西倒,令英國15萬戶停電,多數在威爾斯。英格蘭西南部威爾特郡(Wiltshire)一名老翁嘗試搬開跟電纜一起被吹倒的大樹時, 觸電身亡,在曼城有女途人被強風吹倒。一海之隔的愛爾蘭,亦有25萬戶停電。

威脅球迷安全 英超停賽

前天的狂風不止令英國西南部多條鐵路和公路關閉,更令本冬受極端天氣影響的地區,由西南部首次擴大至西北部。約克郡一列火車受電纜倒下所擋,幾百人被困, 一名女客說:「甚麼都做不了,四處都是電纜。」利物浦、曼徹斯特、伯明翰和威爾斯的加的夫市都有航班取消延誤。曼城和利物浦市愛華頓主場的兩場英超賽事, 因大風威脅球迷安全取消,是20多年來第一次。
英國天氣還會進一步惡化。經歷過近250年來最多雨的1月後,氣象局預測昨天和今天降雨70毫米,兩日就下足過往整個2月平均雨量,令泰晤士河水位升至 60年來最高。另外兩股風暴又正由大西洋吹來,預計日內殺到,令水災災區無喘息空間。自去年12月起,薩默塞特郡、伯克郡和薩里郡等地已有5,800個民 居水浸,其中泰晤士河沿岸地區自上月底起累積佔1,100個,預計日內再多800至1,000民居水浸。

英軍官:空前天災危機

政府被批救水災遲緩後,協助救災士兵已增至2,000人,另有3,000士兵候命。負責救災的英軍助理參謀長桑德斯說,這次水災「幾乎可說是空前天災危 機」,多地成為對抗洪水的「戰場」。離倫敦市中心25公里的伯克郡雷斯伯里(Wraysbury),前天就像戰區那樣,有100個迷彩軍衣士兵進駐,搬沙包、救出被困居民和協助義工,又跟警察一起把守路障,減輕居民怕棄守家園就會遭搶掠的憂慮。居民對英軍救災做到不停手,讚不絕口,部份居民送上英式熱茶和食物慰勞士兵。
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前天豪言,「賑災的錢不是問題」。歐盟有大筆「歐盟團結基金」,專協助成員國應付天災,但歐盟官員指英國至今仍未申請。首相府發言人說非出於對歐盟有離心之類政治原因,而是因技術問題,政府會考慮所有救災資金渠道。

法新社/路透社/英國《每日郵報》/《每日鏡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