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日撤福島疏散區 311災民可回家

蘋果日報

日本311大地震發生接近三年,福島核電廠因洩漏輻射,方圓20公里被劃為疏散區。政府昨天(周一)宣佈4月起將分階段撤銷疏散區,首次讓居民重返家園,但有民眾擔心區內仍有高濃度輻射。
日本一名內閣官員表示,距離福島核電廠20公里的田村市,部份居民可以回家,「政府將於4月1日起正式解除疏散令,影響約300人」,未來兩年將陸續有3萬居民可以回到舊居。當局承諾災民若選擇回家,財物及災後失業的補償金會繼續發放,但有關情緒壓力每月10萬日圓(7,580港元)補償則會終止。

根據日本政府指引,某地區一年的輻射水平低於20毫希即屬適宜人類居住,當局表示希望把受影響地區的輻射水平降至每年1毫希。而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亦指,人類一年接觸少於100毫希的輻射,不會增加患癌風險。

雖然政府保證疏散區已經適合居住,但不少民眾仍存有疑慮,疏散令撤除後,居民有權選擇是否重返家園,政府表示暫時未知有多少人決定搬回田村市居住。

法新社/德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