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擺脫頹勢 今年累升7.5% 中印掃貨 金價料撲1,400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現貨金價年內已累升7.5%,擺脫去年全年重挫28%的頹勢。分析預期中國大媽將繼續出手買金,同時印度有可能放寬黃金進口限制;再加上美國聯儲局銳意催谷通脹,金價仍具上升空間。當中較樂觀的花旗期貨料3月底金價將撲向1,400美元。 花旗駐芝加哥期貨分析師Sterling Smith指,現貨金現技術反彈,連續兩日收報在100日平均線之上,是去年10月以來首見,同時是金價反彈訊號。他預測金價於3月底升見每盎斯 1,400美元,較現價約1,280美元水平彈升8.5%。RBC財富管理副主席George Gero亦看好金價漲勢,料金價今年底升見1,400美元。

走資潮刺激避險需求

受惠新興市場走資潮及美國勞工市場復蘇放緩,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推動金價由年初至今反彈7.5%。聯儲局新任主席耶倫日前發表首次講話,表示要加大力度改善美國就業問題,消息刺激金價周二曾見每盎斯1,293.93美元,升1.5%。截至周二金價連升五個交易日,創前年8月以來最長升浪,昨略回落至 1,290美元。

分析料中國大媽購買力年內持續擴張,因內地對金飾和金條需求殷切,有利金價上揚。世界黃金協會周一發表報告指,過去十年,中國是 唯一一個國家的黃金消費按年持續增加。中國黃金協會日前亦公佈,內地2013年黃金消費破千噸,高達1,176.4噸,中國大媽功不可沒。

印度料放寬進口限制

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之一的印度,上月貿赤由去年12月的101.4億美元收窄至99.2億美元,主因黃金和白銀進口勁減77%。貿赤問題改善,市場料印度 將放寬黃金進口限制,均有利金價造好。此外,聯儲局通過增加貨幣供應量來推動通脹向2%目標水平進發,預期會帶動金價續漲。不過,瑞信看淡黃金後市,預測今年第4季或低見每盎斯1,000美元。瑞信貴金屬研究部主管Tom Kendall前日在報告表示,即使金價去年跌28%,各國主要央行去年購買黃金量持續下跌。與此同時,若美國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甚至開始加息,屆時勢必拖累金價。他表示,若美國10年債息上升,會進一步對金價構成壓力;並指隨環球經濟回暖,市場系統性風險下降,黃金的避險角色被淡化,金市仍有隱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