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最大交易商將破產 Bitcoin瀕爆煲 單日瀉兩成 海外苦主求助無門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曾經是全球最大的日本Bitcoin交易平台的Mt. Gox昨突然停運,連網頁亦消失,市傳將申請破產,加上苦主客戶求助無門,隨時血本無歸,消息拖累Bitcoin價格昨日曾跌二成。儘管6大同業隨時劃清界線,發聲明圖挽市場信心,但隨業界主要交易平台先後衰落,現時主要市場參與者竟是札根於斯洛文尼亞等小國,連串事故已動搖市場信心,Bitcoin瘋潮恐瀕臨爆煲。 財經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於周一引述Mt. Gox客戶表示,收到訊息指未能交易,另有兩個監察Mt. Gox的網站亦指該平台沒有任何活動。及至周二,Mt. Gox網站已被移除,只剩一片空白。

黑客入侵盜27億

更撲朔迷離的,是博客Ryan Selkis公開疑似由Mt. Gox發出的「危機策略草案」計劃文件,指集團受黑客攻擊,數年來被竊取共744,408個Bitcoin,以現價計即涉約3.5億美元(約27.3億港 元),令公司陷入財困,隨時破產收場。
有分析認為,曾作為全球最大交易商之一的Mt. Gox,竟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盜數十萬個Bitcoin,若消息屬實,反映行業的保安有漏洞,勢必打擊市場信心。
Bitcoin安全性一直受非議,除容易被黑客攻擊,亦多被用作洗黑錢的途徑。包括中國、俄羅斯、韓國、泰國等地央行早已打壓Bitcoin交易。多個交易平台轉移到監管較寬鬆的地區,如現時最大交易平台Bitstamp,便是來自斯洛文尼亞的公司,其監管勢必不及歐美等發達國嚴謹,投資者透過該平台買賣 Bitcoin,需承受更高風險。

以今次主角Mt. Gox為例,該公司在日本設立,事發後日本監管機構卻「懶理」,近期有海外苦主遠赴日本追討存款,當地政府部門卻互相卸責拒絕受理。苦主Kolin Burges專程由倫敦飛到東京,希望能討回公道。他說:「我非常憤怒,Mt. Gox未有告訴我發生了甚麼事,只一直拖延,不斷說所有事也沒問題;我的Bitcoin現時值約30萬美元。」

有市場人士預計,Mt. Gox將不會重啟提款服務。CoinDesk指標價昨曾跌至418.75美元,為自去年11月中以來低位。而根據bitcoincharts.com紀錄,Mt. Gox的Bitcoin最後報價為135美元,較周一下跌22%,最低曾跌至101美元。

6大交易平台Coinbase、 Kraken、Bitstamp、BTC China、Blockchain.info及Circle發表聯合聲明,指Mt. Gox違背用家信任的行為屬個別事件,不反映虛擬貨幣行業情況及Bitcoin的價值,業內仍有數百間負責任的公司,繼續提供安全方便的交易服務。

《華爾街狼人》剋星預警

被喻為《華爾街狼人》剋星的美國阿拉巴馬州證券管理委員會主席博格(Joseph Borg),據報將發警示,如忠告Bitcoin的投資者發現提款有問題,就應盡快攞錢走人,唔好向Bitcoin戶口入錢。
博格昨日表示留意到 Mt. Gox用戶無法提取現金,認為有需要介入。他又指在CoinCase交易平台的市場研究報告,發現近六成Mt. Gox用戶無法提款,部份人已等了兩至三個月。博格早年有份策動美國成立多個跨州小組,調查證券商奧克蒙德(Stratton Oakmont),搞到後者結業收場,事件亦被改編成電影《華爾街狼人》。

600部電腦難掘1Bitcoin

Bitcoin去年價格飛升,好多人都想買機掘金。外國一家伺服器公司iDrive,過去一年就試過開動600部四核電腦開採Bitcoin,結果只掘到 0.43枚Bitcoin,以Coindesk昨日市價的500美元計,折合只得1,560港元。長開電腦所花電費不菲,iDrive的工作人員不禁大嘆浪費時間。
現時Bitcoin系統中,任何人只要利用電腦硬件,透過電腦運算破解密碼,就可從中取得Bitcoin,過程被稱為「掘礦」(min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