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鞋底麵包」香港合法

hk.news.yahoo.com

筆者本月12日寫過「食漢堡包等於食鞋底?」,指出美國的星巴克、麥當勞及Subway等快餐店,被踢爆使用一種用於生產鞋底和瑜伽墊的添加劑「偶氮二甲酰胺」,令蛋糕和漢堡包更加柔韌彈牙,因而在當地引起軒然大波,最終迫使多家快餐店承諾不再使用。

筆者當時向港府食物及衞生局轄下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查詢,問究竟該種添加劑在港是否合法。時隔兩星期,食安中心昨晚終於回覆筆者,證實「偶氮二甲酰胺」在港合法,可用作麵粉處理劑,可接受水平為每公斤麵粉最多含有45毫克。

世衞組織(WHO)此前已經證實,「偶氮二甲酰胺」在食品生產過程中可導致哮喘及呼吸系統疾病,因此歐盟、澳洲、日本及新加坡等地已禁止用於食品;美國是少數還未禁用的發達國家之一,但當地多家大型快餐店已承諾不會再用。

目前,中國內地使用「偶氮二甲酰胺」仍屬合法,再加上本港,成為了國際上的少數派。筆者喜歡吃漢堡包,但認識了「偶氮二甲酰胺」的來頭及弊處後,難免有點心慌慌。筆者呼籲,包括星巴克、麥當勞等美式快餐店,應該盡早交代有否在香港售賣的食品使用「偶氮二甲酰胺」。

tyko@hkej.com

文匯報

美國連鎖快餐店Subway早前被揭在麵包添加鞋膠物料偶氮二甲醯胺(ADA),有環保組織上周四警告,市面上還有近500種食品含ADA,當中不乏知名品牌。世界衛生組織證實,人體攝取ADA會引致過敏、哮喘和呼吸系統疾病。
環保工作團體(EWG)發表報告指,研究員抽查市面上逾8萬款食品的成分標籤,發現近500種食品添加該種有害工業化學物質,當中包括漢堡包、薄餅和熱狗。報告無列明這些食品所含ADA份量或有否超標。

ADA是一種麵粉漂白劑,亦被用於製造瑜伽墊和鞋底。歐洲和澳洲禁止使用ADA作為食品添加劑,但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仍認可,並列明只要每公斤麵包的ADA含量不超過45毫克,就不影響健康。
有消費者權益組織指出,ADA在烘焙過程中形成的物質會導致老鼠患癌,促請當局全面禁止食品含有該化學品。

■《紐約每日新聞》/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