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金價反撲 絕非虛火

hk.finance.yahoo.com

國際金價進入今年(2014年)短短不到兩個月,竟然在全球看淡之下出現絕地大反撲,今年迄今(2月21日.下同),已告反彈10%,升勢極之凌厲。
儘管大多數金融大戶,仍估計金價在反彈過後,便會再度下插。但在技術分 析上,金價已回升至200天線之上,顯示走勢乍現突破;與此同時,黃金遠期利率(GOFO)1月、2月及3月卻持續由正轉負,帶動黃金出借利率節節向上, 更反映金商寧願手實金,也不欲外借,依乎也在預示金價反彈絕非虛火,並且已進入了向上的轉角市。

追蹤金礦股的金蟲指數,在2013年大跌了56%,跌幅比金價更慘烈;但今年以來,卻已回升了25%,表現掉轉頭來跑贏金價。故此,若博金價在今年能夠持續反彈,那麼一路猛追落後的金礦股,將較買入實金更值博。
國際金價在去年遭逢了大跌28%的熊市洗劫,一舉將連升12年的牛市神話終結。正當市場還借這個利淡消息來大沽特沽之際,金市卻來箇絕地大翻身,讓一眾看淡的機構大戶摔破了滿地眼鏡碎。
對於這波金價反彈,主流市場分析認為在反彈過後,金價仍只會繼續往下再試低位,故此在芸芸大戶中,至今只見瑞銀(UBS)以投資氣氛轉好為由,將今年金價的預估目標價,由1,200美元調升至1,300美元。此外,便未見有其他金融機構有調高黃金目標價的舉動。但儘管如此,根據以下四個向好訊號,卻 大大增加金價後市出現向上轉角的機會。

美國加息未有期 資金流入實金

第一個利好訊號,是美國加息未有期。利率跟金價永遠是榮辱互見,過去 12年來的黃金牛市,便是因為美國不斷減息所致。但隨美國失業率,在近年來出現大幅改善,市場轉而擔憂利率調升的日子即將到來,因而對黃金大沽特沽。不過,由於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失色,加上美國聯儲局首位女話事人耶倫上任後的首次國會作證,便斬釘截鐵地表示美國就業市場的復甦進度並不理想,就算失業率回落至6.5%後,亦不會即刻加息。因而讓市場對美國退市步伐放緩的預期,油然上升,從而利好金價反彈。

第二個利好訊號,是市場對實金需求日見龐大。儘管去年金價大跌,但卻未 有改變亞洲對買金的濃厚意欲。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全球去年對黃金總體消費量,按年下跌15%至3,756噸,這主要是受累於全球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在去年大舉減持了881噸黃金所致,但若只計入全球對金飾、小金條和金幣的總體消費量,實質按年上升21%至3,863.5噸,主要是受惠於中國對黃金的消費需求達到創歷史新高的1,065.8噸,按年大升32%,當之無愧地超越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市場。

金商拒絕借貨黃金ETF期權好倉大增

對於中國不斷買金,有分析認為是因為中國人民銀行在暗中增持所致。雖然中國官方黃金儲備,仍維持在1,054噸的水平,未見任何增加,但市場卻認為 人行真正持金量,絕不止此數,譬如本港的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便估計人行坐擁約2,000噸黃金,每年的買金量約為300噸,並相信人行在今明兩 年,仍會加大購買力度。

第三個利好訊號,是黃金遠期利率(GOFO)1月、2月及3月持續由正轉負,顯示金商拒絕借貨。GOFO絕少現負值,若出現負值,則代表金商在借出黃金時,反而要掉轉頭去支付利息,此舉無疑反映市場對於實金需求極大,金商自然更會吝嗇於借出實金,又無怪乎以倫敦銀行拆息扣去GOFO而得到的黃金借出 利率(GOLD LEASE RATE),今年以節節上升,借金成本上升,沽金成本自然大增,沽盤減少,對金價構成有力支持。

第四個利好訊號,是黃金ETF─SPDR Gold Trust遠期期權好倉大增。SPDR Gold Trust於今年12月行使價在130美元的認購期權,近期成交明顯大增,截至2月21日止,未平倉合約達到4.67萬張,並收報6.56美元。換言之, 大戶獲利的平衡點為136.56美元,即是行使價130元加上期權成本6.56美元。估計SPDR Gold Trust若升至136美元水平,金價要企於1,400美元樓上,這反映大戶看好金價今年可收於1,400美元樓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