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德一反傳統 積極斡旋

文匯報

為解決烏克蘭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血腥衝突,德國總理默克爾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及美國總統奧巴馬熱線會商,顯示過去在介入國際衝突事件上謹慎保守的德國,正積極扮演斡旋角色。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昨敦促烏政府與反對派尊重前日簽署的協議,指目前情況非常脆弱,首要是政府和反對派商談籌組各方接受的政府。 

倘變冷戰對峙 牽涉歐盟北約 

國際政治觀察家形容烏克蘭當下情況猶如地緣政治棋局,而且烏國內部衝突可能演化成類似冷戰時代西方國家與蘇聯的對峙,牽涉的不只俄羅斯和美國,還包括歐盟與北約。 

烏克蘭處於俄羅斯與歐洲國家之間,掌握烏克蘭對於俄在歐亞的影響力至為關鍵。另一方面,美國希望歐洲國家介入,幫助烏克蘭抗拒俄羅斯的勢力。歐洲國家必須拿捏,如何做到不與俄羅斯交惡、又能解決衝突。

德國總統高克前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德國必須承擔起應負的責任。他指出,作為歐洲大國,面對烏克蘭的暴亂,德國不能只是觀望,應與其他歐洲國家共同擔負起危機狀況下的調停角色。

■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