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美警告俄勿派兵 俄譏先反省自己

文匯報

西方國家和俄羅斯的「烏克蘭拉鋸戰」愈趨激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前日表示,烏國分裂不符合俄、歐、美的利益,又警告俄國向烏國派兵將是「嚴重錯誤」。據國際文傳通訊社報道,俄外交部隨即反擊,指美國才是熱衷干預他國內政,蘇珊賴斯應提醒華府領導層。 

俄國同時在經濟上向烏國施壓。俄國已表明,暫停向烏提供早前承諾的150億美元(約1,164億港 元)援助。俄總理梅德韋傑夫昨表示,與亞努科維奇簽署的天然氣協議有期限,到期後會否續約,須與烏企和政府再商討後決定。俄經濟部長警告,若烏國與歐盟簽訂夥伴協定,俄國將提高烏國商品進口稅。 

歐盟發言人昨表示,與烏克蘭的貿易投資協議洽商須待5月大選後才會繼續,但強調這不意味把臨時政府視作違法。 

俄媒批亞努科維奇「背叛」 

亞努科維奇突然出走基輔,打亂俄羅斯部署。俄國營電視台著名新聞節目主持基謝廖夫前日批評亞努科維奇 無能力實行國策、搖擺不定,是「背叛了人民」,更稱烏國瀕臨分裂,可能已超過內戰邊緣,「烏政壇已再無亞努科維奇的容身之處。」路透社分析認為,基謝廖夫 的言論反映俄國雖多番重申應尊重早前簽署的和解協議,但協助亞努科維奇回朝的機會將不大。 

■法新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