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新興市場未止血 貨幣戰一觸即發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

繼俄羅斯盧布上月大幅貶值後,哈薩克斯坦周二宣布將其貨幣堅戈大幅貶值19%,引起金融界關注。不少分析擔憂新興市場股市、匯率貶值的趨勢短期內 難以遏制,不排除會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令更多國家被迫加入貨幣貶值隊伍,最嚴峻甚至會爆發「貨幣戰爭」。 

哈國斥美減QE成禍首

美國減碼「量化寬鬆(QE)」措施,被視為導致本輪貨幣貶值的罪魁禍首。哈薩克斯坦央行本周二在公告 中指責,由於美國減碼QE,資金從發展中國家流向發達國家,令新興市場貨幣承受壓力,因此該國將允許堅戈兌美元匯率在185堅戈上下3堅戈的區間內波動; 此前控制在1美元兌145堅戈至155堅戈水平。 

外匯存底成最新戰場 

其他新興經濟體貨幣的匯率走勢亦爭相下滑。俄羅斯盧布對其央行設定的一籃子貨幣近日一度跌至 41.0472,今年累計下挫6.3%,比2013年年初的水平低15%。阿根廷上個月同樣貶值了本幣,烏克蘭和加納則實施貨幣管制。彭博報道指,烏克蘭 的格里夫尼亞未來一年內將會下跌20%。一個跟蹤20種匯率走勢的彭博指數今年迄今已經下跌2.1%。 

諸多發展中國家正試圖遏制本幣陷入2008年以來最嚴重貶值趨勢,外匯存底不足成為與市場一較高下的 最新戰場。當前的期權價格顯示,外匯存底最少、難以抵擋外匯市場投機者輪番進攻的國家將會繼續面臨本幣匯率壓力。在彭博跟蹤的31種主要貨幣中,交易員最 不看好阿根廷披索、土耳其里拉、印尼盾和南非蘭特這四種貨幣。

不少分析認為,新興市場短期內仍難以止血。Newedge Group SA駐紐約市場策略主管Robbert Van Batenburg表示,「如果你開始過快消耗外匯存底,那便是一個不祥之兆,外匯市場大鯊魚馬上就能聞到血腥味......會產生一種多米諾效應」。阿 伯丁資產管理公司駐倫敦基金經理Viktor Szabo亦認為,借助於外匯存底絕非長久之計,「人們巴不得做空你的貨幣,這樣一來無異於雪上加霜」。 

事實上,土耳其自去年6月以來動用了27%外匯存底以期捍衛本幣匯率,結果不但沒有達到目的,反使不 包括商業銀行存款在內的外匯存底截至2月10日縮減到340億美元。該數額僅夠其償還0.29%的短期債務,在高盛跟蹤的14個開發中國家中名列末位。南 非當前的外匯存底計460億美元,相當於其國內生產毛額13%。高盛分析,要滿足其應對貿易逆差和償還債務所需,這一比例至少應當達到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