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政府轉軚 擬重推租管  業主勢封盤 學者:租金不跌反升

蘋果日報

【本報訊】物業租金水漲船高,基層團體一直要求重推租金管制,但標榜扶貧的梁振英政府過去多次表明反對租管,認為會好心做壞事。不過,特區政府昨日突然轉口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稱,將全面及具體研究租管利弊,並總結過往香港實施租管的經驗及參考外國情況,又承認租管會令租金上升及業主揀客。經濟學者分析,租管只會令租盤減少,租金不跌反升。有大業主就警告租管將打亂市場秩序,令業主封盤不租。
記者:譚靜雯 鄭啟源 麥志榮

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昨合辦「超越梁振英的房屋政策」研討會,邀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立法會議員陳婉嫻、多名學者探討本港的房屋問題。
張炳良演講時重申,房屋問題是現屆政府「重中之重」,長遠需透過供應解決房屋問題,又透露長策會已經完成最後報告,本周將公佈並向政府提交,當中有提及租金管制,政府會跟進。
他又稱,長策會諮詢期間收到不少聲音及意見要求重推租管,政府將全面及具體研究租金管制的利弊,「鑑於依家個租金咁高,喺咪應該要實行租管?我哋聽到聲音,有利有弊,所以要研究吓利弊,我自己唔會迴避呢嗰問題,要做好利害評估」。

認會造成業主揀客

張炳良指出,將研究過往本港實施租管的形式、海外實行租管的經驗等。但他重申,租金管制會造成業主揀客,租金上升等問題,「業主知道你限制租金上升,會唔 會一開始提租嘅時候叫價會好高,或者揀客呢?要搵個方法全面研究」。而張炳良在論壇後無回應是否就租管轉口風,也沒有解釋研究的時間表,只稱長策報告會有交代。
不過有長策會委員透露,諮詢文件無交代會否研究租管,質疑政府只是拖字訣,「最後報告由張炳良把關,佢可以加一句話研究嘅」。
長策會委員兼經濟學家關焯照分析過去本港實施租管期間的數據,認為只會令租盤減少,租金不跌反升,「業主少咗誘因租出單位,又會有人想入租務市場,最後令租金上升」。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反對重設租管,指只有少部份已租樓人士受惠,又會令業主拒絕放租,最終令到未租樓的人將來「搵樓」更難,無法解決現有住屋問題。

房屋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姚松炎表示,推行租管有漏洞及後遺症,過往經驗反映租金上升,「業主寧願將單位丟空都唔出租,租金會上升」。
姚松炎反建議政府可扮演「二房東」的角色,由政府用市價幫業主租單位,再轉租給有需要的基層家庭,但長遠都是要解決供應問題。

蘋果日報

租金管制早在殖民地政府時代訂立,1973年起實施。當年私人租住單位短缺,租金大幅飆升,政府立例限制戰前及1981年6月19日前建成的舊樓,租金上限不得多於市值90%,同時限制每次兩年租期加租幅度不得多於30%。另外,只要租客願交市值租金,業主更必須續租,不得隨意藉加租逼遷。租金管制實施至 1998年,因亞洲金融風暴,很多業主要減租才能租出單位,加上當局認為管制不公平,政府最後決定廢除實行25年的管制。房屋局98年提交立法會的文件就 指出,當局認為私人物業租金不應受到人為操控,應由市場力量調節,租金管制政策令少數受管制物業租金,被故意壓抑在偏低水平,業主利益被犧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