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人幣衍生產品斬倉 加劇滙價沽壓 兩年半最大跌幅

蘋果日報

【本報訊】人民幣滙價昨錄得自2011年9月歐債危機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傳兩會前人行藉滙率走弱清理炒盤,離岸價市場則在連番跌穿好倉止蝕位下,引發斬倉潮。滙商指與機構及私銀客戶敍造不少疑似accumulator的人幣累計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好倉,觸發「斬頭盤」沽壓有關。
記者:劉美儀 董曉沂

人幣滙市昨呈混亂,離岸價(CNH)一度更急跌近300點後企穩,挨近去年第三季每美元兌6.13人幣關口位。人幣在岸價(CNY)的中間價,昨雖小幅反彈5點子,但早盤已跌至半年低位,收報6.1266,跌282點子,與1月中在岸價最強6.0412相比,僅五個多星期,人幣累計跌幅竟達1.4%。離岸內地收市後,曾跌至近6.13關口,後逐步回穩至6.1225水平。

港滙亦隨人幣下跌而偏弱,尾市跌至每美元兌7.7620港元,人幣跌,港元兌人幣現鈔亦略增,中銀香港牌價為每百港元兌78.3元人幣。

私銀客累積大量衍生產品

有交易員透露,自去年末季起人幣滙價拾級而上,不少私銀及機構客戶,累積了大量有結構成份的人幣衍生產品,包括設定行使價的人幣累計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 由於以場外方式交易,故難以估計數量,但從近日離岸價大跌出現斬倉潮,可見規模亦不少。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經濟及策略師何文俊認為, 離岸價昨顯著下挫,相信與近期滙價接連跌穿好倉止蝕位,包括年初6.02至6.05滙價累積的好倉,至去年10月中約6.1的技術關口,故引發直盤以至結構理財產品所持好倉,「一反轉」形成斬倉沽壓有關,市場亦要留意,若人幣再跌穿6.13,將觸及去年第三季另一止蝕價位。

星展財資市場部執行董事 王良享表示,不見單一因素令離岸價大跌,但離岸價急跌會造成有關衍生產品出現大量斬倉,惟他估計購買這些產品的投資者不多,多為投機性高端客戶,或對沖人 幣升幅的企業客,前者亦多以現金而非孖展購買,故跌市觸及行使價要補孖展,造成斬倉潮的機會不高。

疑人行部署擴滙率波幅

東亞銀行(023)貨幣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陳德祥形容,昨日人幣滙市甚為混亂,指導即日滙市走勢的中間價,近期普遍開弱,市場揣測可能是兩會前夕,人行清理積壓的炒盤,部署擴大滙率波幅的政策出台。

對於人民幣日後走勢,中銀香港資產管理投資總監胡嘉林預期人民幣債券會是未來五至十年的投資主題。外電指,人行昨在進行1,000億元人民幣的14天期正回購,繼續收回市場過剩資金。

蘋果日報

市場上有不同貨幣品種的累計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target redemption contracts),有投資者用以投機,亦有不少企業用以對沖滙兌風險。該類合約性質與累計期權(accumulator)相近,在合約條款下,為升幅有限但跌幅無限的衍生工具。

若買家輸 接雙倍貴貨

合約有所謂的行使價(strike price)、合約年期及目標,以例子說明,倘合約買離岸人民幣(CNH)升值,以每美元兌人民幣6.2作為行使價,合約年期為1年,目標定為20點子, 合約價值為1,200萬元計,開盤價為6.22,槓桿比率為1比2,買方會分12個月、每月投入100萬元,倘CNH較6.2強,買家將以6.2買入 100萬元等值的人民幣,變相買家以較便宜價錢接貨;倘CNH價跌至較6.2弱方、例如每美元兌6.25人民幣,買家則要付雙倍資金、即200萬元以 6.2購入人民幣,換言之,買家將接雙倍貴貨。
目標定為20點子,即CNH價最高可較開盤價升20點子至兌每美元6.02水平,升破6.02水平合約即使未到期亦會立即終止,即買家賺幅已被設上限。相反,倘人民幣持續貶值,買家則要以槓桿比率2倍接貨,令蝕幅變成無限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