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全家動員湧乾涸河床 加州大旱再掀淘金熱

蘋果日報

「以前,他們是獨行客;現在,全家總動員。」美國加州最近大旱,農民叫苦連天,但淘金者卻暗自高興,拖男帶女湧往乾涸河床,深入到連165年前尋金祖師爺也未到過的大河河底挖沙淘金,掀起自1849年以來第二次尋金熱潮。 加州第二次尋金熱的熱門地點,主要圍繞多條因大旱導致河床裸露的河流,當中包括距離洛杉磯96公里的萊特爾河(Lytle Creek)。大旱下,河水水位急降,原本湍急的河水變得淺平,淘金客首次到這條河河床淘金,據報淘金初哥每天可以淘到總值5至200美元(39至 1,560港元)的金塊。

在洛杉磯附近的聖加布里埃爾河(San Gabriel River)也是尋金熱點之一。淘金者指,這條河平時水位是一個人高度再加6呎,要到河床需戴上潛水裝備,現在水深僅僅及膝,簡直是淘金者天堂。
不過,這次天賜淘金熱可能快將結束,因為一股風暴今日開始吹襲加州,會為加州帶來狂風暴雨,部份地區更可能觸發泥石流。

7,800萬金幣疑是贓物

至於周二對外公佈拾到市值相當於1,000萬美元(7,800萬港元)19世紀金幣的加州夫婦,堅稱找不到物主,但尋寶發燒友卻懷疑該批金幣是1901年三藩市鑄幣廠失竊案的贓物。當年,鑄幣廠職員迪米克監守自盜,偷走1,500枚金幣,雖然為此坐牢9年,但失竊金幣一直未能起回。由於執到寶夫婦所發現的金幣,不論數量、總類、幣值都跟當年金幣失竊案金幣相若,因此,外界懷疑這金幣其實是贓物。

縱執到寶藏 政府可充公

執到寶夫婦拒絕以真姓名示人,專家相信和美國《寶藏法》相關條文含糊有關,即使在物業發現寶藏,也不一定屬業主或發現者所有,寶藏物主的後人有權索回,政府甚至可以將寶藏充公。所以,執到寶夫婦刻意隱瞞身份,避免物主或後人找上門追討。

英國《每日郵報》/美國《洛杉磯時報》

沒有留言: